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持续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1:08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颜隆盛 张惠婷   访问量:

我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传统村落63个,其中国家级51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16个,其中国家级5个。我市已全面完成了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和1213处传统建筑挂牌保护。

我市积极开展古村落资源调查研究,形成了《客家围屋营造、保护与利用》《赣州市客家传统村落保护研究》《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建筑风貌研究》等系列成果;全面复查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对新增文物调查点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工作,目前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965处1137个点。

为支持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我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并统筹利用地方各类资金。目前全市前四批27个中国传统村落均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获得每村300万元的中央保护资金。同时,近年来我市争取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亿多元、省级基层文物保护资金2000多万元、专项债券资金1.3亿元,重点做好了会昌羊角村、安远老围村、定南莲塘古城等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着眼于展示传统村落独特的文化魅力,我市扎实推进古村落非遗保护。2020年以来支持全南雅溪古村等25个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非遗传习所,开展整体性非遗保护;加强古村落和非遗宣传推介,积极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基层等活动,提升古村落知名度。

我市还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和全域旅游,精选42个乡村(含10个传统村落在内)开展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试点工作,在坚持保护的前提下,探索将传统建筑开设为公益性活动中心、传统作坊、传统商铺、民俗客栈等,打造“风貌彰显、功能完善、品质精美、乡愁浓郁”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