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要闻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5 16:53:50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林业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来我省将以多种措施全面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全省竹产业产值从2011年的58.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498亿元,平均年增长率达23.9%,带动了15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我省是竹资源大省。”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成说,全省现有竹林1567万亩、活立竹26.86亿株,竹加工企业1400余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5家。在竹林科学经营、竹资源高值化、低碳节能和竞争力强的新产品与新技术研发上,近年来我省已取得了新突破。比如竹腔施肥技术在环境零污染前提下,将肥料利用率提高到100%、施肥成本降低80%、林分产量提高49.3%等。

针对本报记者“下一步我省在财政资金支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的提问,省林业局规划财务处处长李木兰答复,我省将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金融资金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重点推进竹资源培育精准化、竹加工业发展集群化、竹文化产业化、竹基础设施便利化、竹科技现代化、竹产品品牌化等六项工作,并从翻倍提高原料林改造补助标准、支持竹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支持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大税收和金融保险政策扶持力度、将竹产业纳入惠农政策体系等五个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竹产业一二三产同时发力。

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省拟围绕竹产业关键技术,以“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平台、林业科技特派员为纽带,转移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营建一批高效栽培、精深加工的高标准示范基地。今后,在“江西省网上常设市场”对接交易的竹产业科技成果,可享受后补助支持政策;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申报项目、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中心,可按规定给予政策、经费和人才支持。同时,竹产业生产用地免缴城镇土地使用税,竹产业生产智能化机械纳入农机补贴范围、笋运输车辆纳入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范围。

结合竹资源见效快、可循环、年年有收益的特点,我省还将联合金融机构探索开发“竹林贷”“竹林保”“园区贷”“竹产业链条贷”等金融产品,并依托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搭建竹材运营中心,打造竹原料大宗现货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