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典型致富

小蜜蜂托起致富路——记赣县区王母渡镇胜利村村民钟华林

发布时间:2021-09-03 08:44:33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何邦春 陈少芬   访问量:

日前,走进赣县区王母渡镇胜利村,只见稻浪翻滚,绿意盎然,一栋栋民房被茂林修竹环绕。这里一名昔日的贫困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如今成为养蜂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被当地村民称为“蜂司令”的钟华林。

为脱贫走上养蜂路

从胜利村委会出发,沿着弯曲的村道,驱车3公里就到了大山深处,这里的田野被一片绿色所覆盖,一只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山路两侧。这便是钟华林的蜂场。

钟华林生育了5个子女,经济压力特别大,家庭生活长期拮据。为了摆脱贫困,只要能赚钱,他什么苦活累活都干。但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工作辛苦,收入微薄。

看着家中拮据的光景,他常常夜不能寐,辗转反侧。有一次,他从电视上看到有人养蜂脱贫致富的新闻后,忽然意识到养蜂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钟华林家住林区边缘,周围天然阔叶林保存完好,山乌桕、柃、漆树、木荷、木姜子、盐肤木等蜜源植物丰富,非常适宜发展养蜂生产。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而养蜂投资少、风险低,钟华林认为这是最适合自己的致富项目了。

他开始投入蜜蜂养殖之中。养蜂被人称为“甜蜜的事业”,看似浪漫,实则艰辛。最初的几年,由于钟华林对蜜蜂生物学特性不了解,更不懂养蜂技术,他养的蜜蜂有的死,有的逃,几年辛劳付出并没有获利。

小蜜蜂摘去贫困帽

面对养蜂技术缺乏的现实问题,他没有放弃,一切从头再来。为了学习养蜂,他不顾路途遥远,不惧严寒酷暑,只要有愿意传授养蜂技术的,他就虚心请教学习,几乎遍访本地蜂界能人,市养蜂学会高级畜牧师樊金生也不吝相授养蜂技术。

在樊金生的帮助下,钟华林努力钻研养蜂技术,通过改良蜂种、采用浅继箱生产蜂蜜等方法,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宜当地蜜源和气候条件的养殖技术。

尝到养蜂甜头后的钟华林,订购了《蜜蜂杂志》等专业期刊,学习从未中断。通过学习,他的经营理念和养殖技术不断更新,养殖规模和经济效益年年增长。2017年3月,赣县区蜂业协会成立,钟华林第一时间加入了协会,并踊跃参与协会举办的系列活动。通过协会的平台与纽带作用,钟华林结识了不少养蜂能手,养蜂技术和经营理念又上了新台阶。

依靠科学养蜂,钟华林不但自己早已脱贫摘帽,而且还带动了胜利村10余户脱贫户养蜂。“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摆脱贫困。”钟华林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小蜜蜂托起钟华林的致富梦。他告诉记者,今年前8个月,他们夫妻俩养了480多箱蜜蜂,收了2600公斤蜂蜜,加上出售蜂群的收入,全年养蜂收入约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