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典型致富

“酒匠人”邱森:圆梦小康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9-30 15:45:01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李方圆 罗龙英   访问量:

远山苍茫,赣水汩汩。

天刚破晓,石城县横江镇齐贤村邱森的酒坊已升起袅袅炊烟,氤氲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浓郁的酒香。

43岁的邱森,2015年因父亲大病致贫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欠着债,母亲年事已高。当年,邱森辞去在外省工厂的工作回到家乡。巨大的生活压力,让邱森陷入了惆怅。

外债怎么归还?如何脱贫致富?这是摆在邱森眼前最现实的问题。帮扶干部王灵云等人得知邱森懂些酿酒技术,便鼓励他自主创业,还帮助他申请了免息贷款。

邱森用贷款5万元买来设备,储备原料,修整工坊,忙得脚不沾地。清理稻谷、洗净、蒸谷子、拌酒曲、发酵、蒸馏,经常是独自忙到半夜。

一次次调整比例,一次次改进工艺,出酒率逐渐提高,口感和醇度也越来越好。2017年,凭借着优良的品质,邱森卖酒的销售额达到11万元,纯收入2万多元,他收获了满满的希望和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8年底,他给自己酿的酒注册了商标,因为技术的专业与品质的保证,他酿出的酒很受顾客的信赖和欢迎,不仅闻名横江镇,还卖到了县城其他地方,甚至远销外省,湖北一个网友就曾多次购买他的酒。2018年至2020年,他家的经济收入达到20万余元。

“现如今政府的政策很好,带我脱贫,让我致富,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邱森告诉笔者,今年,除了酿酒之外,他还购买了2000羽土鸡苗,用酒糟、稻谷、玉米等喂养的土鸡长势良好,到年底预计可以卖到20多万元。自家的莲子可以卖2万多元,今年纯收入应该有8万多元。

看着悠闲自在的土鸡,荷塘里大颗饱满的莲子,热气腾腾的蒸酒器,邱森现在对生活越发充满信心。“下一步,我想扩大酿酒规模,建立厂房,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增收致富!”谈起今后的奋斗方向,邱森语气坚定,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