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坚决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许南吉调度部署全市粮食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5:40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4月2日下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粮食生产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市长许南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保安全、守底线的政治意识,全力抓好早稻生产,坚决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的硬任务。 


    副市长罗瑞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温江涛,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许南吉指出,抓好粮食生产是政治任务,年年要抓紧,任何时候不能放松。要在2020年大力推进抛荒地复耕复种、“单改双”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政策全力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目前,我市早稻生产开局良好,播种育秧基本完成,大田移栽陆续展开。农时不等人,要稳步压茬推进早稻生产,月底前全面完成翻耕整地、大田移栽,及早谋划启动中稻播种育秧等工作。

    许南吉强调,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市粮食生产指导服务组要加强对各地上报数据的抽查核实,对工作不实、虚报数据的,要严肃处理。要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宣传耕地保护、种粮奖补政策,加快土地有序流转,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大力开展耕地抛荒和“非粮化”排查整治,严控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用地。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收尾工作,尽快投入早稻生产。要积极培育种粮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主体发展粮食生产,创新推广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模式,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对接。要抓紧补齐水利设施等短板,切实加大损毁水渠的修复改造力度,抓好山塘水库科学安全蓄水调度。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跨区作业和农机社会化服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加强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植物疫情的监测预警,强化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确保丰产丰收。

    许南吉还强调,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抓好粮食生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调度,督促落实;发改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秩序;财政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优先把涉农项目、资金投入到粮食生产上来;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倒春寒”、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供销部门要切实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调运和储备,确保品种全、供应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