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定南:“甜蜜产业”“酿”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24 09:33:48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作者: 廖晓玲 詹继成   访问量:

眼下,定南县鹅公镇留坑村到处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树林边随处可见一个个蜂箱,成群的蜜蜂飞来飞去。在致富带头人胡运山的帮助下,这些蜂箱已成为村里30多户人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宝箱”。

今年73岁的胡运山是留坑村有名的养蜂大户,是众多人眼中的“养蜂大王”,他的养蜂足迹遍布村里各个角落。谈起自己的“甜蜜”事业,他总是滔滔不绝。

留坑村草木茂盛,有丰富的草木花粉资源,一直以来有着养蜂的传统。胡运山从小就与蜜蜂结缘,16岁开始养殖蜜蜂,到今年已超过50年。随着技术的精进,他将规模扩大到300余箱,来找他买蜂蜜的人也多了起来,自己的腰包越来越鼓。

胡运山介绍,他从最初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经历了不少波折,直到现在养蜂产业走上正轨。

几十年来,胡运山不断摸索养蜂技术,还免费为乡亲们提供养殖方法和技术指导。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全村有30余户人家从事养蜂产业,其中脱贫户3家,全村有蜂箱600余箱,年产蜂蜜2万余斤,年产值达100多万元。辛勤的汗水“酿”出了“幸福蜜”,村民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

“咱们留坑山好水好,蜂蜜没有任何农药和重金属残余。”留坑村村委会副主任冯永华说。为了帮养殖户搭建稳定的销售渠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也积极在网络电商平台进行推广,并联系企业上门收购。

“看到在家乡养蜜蜂销路好,我们去年放弃了在深圳务工,回家养起了蜜蜂,现在刚起步养了30多箱,一年能产300多斤蜂蜜,养蜂不需要时刻照看,还能腾出时间来发展养牛产业,产业多了,收入也上来了,现在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村民胡院彬说。

“忙的时候,我们会请村里的贫困人员来帮助养殖户割蜜、洗蜂箱。闲暇时,我就会带领他们学习养殖蜜蜂技术。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胡运山说。(廖晓玲詹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