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国聚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5 15:27:05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陈鹏 特约记者黄志勇   访问量:

盛夏时节,兴国县埠头乡垓上村连片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棚内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来自江苏启东的职业菜农张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去年,他来到这里种菜,承包了近30亩大棚,纯收入超过10万元。“兴国的政策好,服务很暖心。乡里专门安排一名干部跟我们对接,还解决了我们一家的住房和孩子就学等问题,这就坚定了我在这里安家创业的决心。”张敏告诉记者。

近年来,兴国县将蔬菜产业作为农业首位产业来抓,聚力培育基本菜农、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技术支撑、抓好品牌建设,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水平全面提升、产业效益大幅提高,使蔬菜产业真正发展成为百姓的脱贫产业、富民产业。

按照“市场引领、政府助推、公司带动、菜农主导”的发展思路,该县在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职业菜农”和“五统一分”经营模式的同时,积极引进具有丰富种植经验、掌握先进技术的职业菜农,着力培育具有影响力的种植大户,进行示范带动、提供技术指导,以促进本地菜农加入蔬菜产业大军,共享发展成果。为此,兴国成立专门队伍,赴山东寿光等地对接招商。截至目前,该县共引进职业菜农104户,在22个乡镇56个蔬菜基地承包大棚1500余亩种植蔬菜,培育出本地基本菜农1000余户,户均年增收4.5万元以上。

为强化技术支撑,该县积极学习借鉴全国蔬菜主产区产业发展经验,组织人员赴山东、湖南、广东、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增强市场开拓意识,并邀请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理事长陈光宇博士及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对县内蔬菜主导品种芦笋的生产经营进行产业技术指导,从而建立起全省最大的芦笋种植示范基地;与赣南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赣南科学院蔬菜技术团队开展西红柿等适宜品种筛选试验,不断提升蔬菜瓜果的品质。同时,采取资金奖补方式,外聘一批蔬菜主产区的技术人员,通过驻点指导方式,提高本地菜农的种植管理技术,辐射提升周边乡镇蔬菜基地种植管理整体水平。

在品牌建设上,该县充分发挥土壤富硒优势,瞄准芦笋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结合实施全县农业龙头产业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富硒蔬菜特色品牌——“兴国富硒芦笋”,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19年起,该县引进农业科技企业在梅窖镇建起600余亩富硒芦笋基地,并成立合作社。如今,该基地已正式通过相关认证,“兴国富硒芦笋”成为全市首个通过富硒认证的芦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