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赣州市参赛项目《一种高效实用的大棚设施》闯入全国总决赛

发布时间:2021-10-19 08:43:02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1015日至16日,以“激发创新活力 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西赛区决赛在江西省创新方法培训中心南航基地开赛。赣州市参赛项目《一种高效实用的大棚设施》获得专家一致好评,并推荐代表江西前往天津参加全国总决赛。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省科技工作者技术研发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舞台。今年江西参赛团队87个,项目涵盖航空、化工、电子、钢铁、机械加工、家具制造、农业养殖等10余个行业,各项目围绕我省产业发展,提出了好的创新方法,方向涉及新工艺、新应用、新产品、新材料等,最终40个项目入围江西赛区决赛。







来自赣州堃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一种高效实用的大棚设施》在全省决赛中获得专家评委们交口称赞,团队设计的一款新型顶部竖式通风连栋大棚,在降雨天气仍可开通通风口进行排湿,有效解决大棚因通风不良、降温不理想,在高温季节无法正常生产难题,同时投入成本适中,投入产出比较好。运用这种大棚,高温季节种植蔬菜亩产量能达到2000千克以上,每亩增加效益超过3000元,而且造价明显低于棉被棚,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参加创新方法大赛的项目大多集中在工业项目,这种立足于江西农业大省实际的农业生产设施创新,对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担任江西赛区评委的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闵雁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蔬菜产业是近几年我市培育形成的继赣南脐橙之后又一支柱富民产业,针对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坚持边摸索边实践,一大批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不断被研发和推广应用到产业中,尤其是设施棚型类技术创新在我市取得了较好突破,开发推广了符合赣南气候,具备冬保暖、夏遮阳通风、春避雨功能的顶部竖式放风双膜连栋大棚。通过制定设施蔬菜建设规范,引导科学选址、标准建园,极大的提升生产效能推动产业发展方式从露地走向设施、从传统走向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