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信丰县:大力提升村容村貌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10-20 18:58:16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秀美乡村新田镇坪地山村鸟瞰

    近年来,信丰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围绕新农村建设、村庄清洁行动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强工作谋划和调度,动员全县和广大群众,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信丰蔬菜第一村——大塘埠镇万星村远眺

实施村庄整治提升行动

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视频会议召开之后,信丰县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调度部署,各乡(镇)召开了由全体镇村干部,保洁公司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干部参加的工作会议,对村庄清洁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村庄清洁行动“一线总指挥”,督促指导、调度村庄清洁行动,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本村“清洁指挥长”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同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切实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大阿镇莲塘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安西镇窑岗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大塘埠镇万星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安西镇窑岗村老宅整体提升


开展集中整治,全域推进行动

    以“九清二改一管护”为主要整治内容,全面开展了村庄整治行动,重点对村庄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重点县域和柴草乱堆、农机具乱放等突出问题,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对重点县域、重点路段,增加垃圾桶和保洁员,坚持日产日清,避免垃圾乱倒和垃圾溢桶,垃圾桶内焚烧垃圾等,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展现干净清爽的村容村貌。

安西镇崇墩村忠孝广场

大桥镇大桥村塘角老家

大阿镇莲塘村百姓大舞台

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机会,采取乡贤座谈会、返乡人员看变化等各种形式,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使村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村庄清洁行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推介,书写村庄清洁行动标语等,营造村庄清洁行动氛围。


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对各乡(镇)加强了监督管理,不定期督导并及时通报。同时县乡两级组织督查队伍,进行明查暗访,对农村环境卫生、乱堆乱放整治等全面进行督查,并建立了跟踪督办销号机制,督促各地限期整改,提升工作效能。

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该县按照“新唐风”的标准,对全县高速、高铁、京九铁路、国道、省道等主要干道沿线环境进行重点整治,打造了“风貌彰显、功能完善、品质精美、乡愁浓郁”的公路沿线风光带。2019-2020年全县共投入立面整治资金36531.38万元。

安西镇崇墩村古巷——崇文巷整体提升

大塘埠镇万星村七彩乐园风景美如画

大桥镇大桥村“艾”文化广场

实施美丽宜居提升行动

    全面落实“四精”理念,按照县域“点上精美、线上出彩、面上宜居”的新发展格局要求,利用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产业特色等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全域美丽示范创建工作。目前,正在按要求推动创建30个美丽村庄、4934个美丽庭院。

安西镇窑岗村村间美丽一角

村间美丽庭院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行动

    在去年打造的3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基础上,今年新选定了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新田镇坪地山村4A级旅游景区让游客流连忘返

美丽乡村休闲游农家乐

    以乡村旅游为主攻方向,依托该县旅游资源禀赋及交通区位优势,挖掘独特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农耕文化、本土特色等,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

    聘请中国美院等国内一线设计团队,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理念,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选择一批有资质、有建设经验、工程质量可靠的施工团队,进行现场监管,打造精品工程示范村。

    按照县、乡(镇)资金1:1配套,对每个县级示范点奖补600万元、乡镇级示范点奖补300万元,确保每个示范点建设资金分别不少于1200万元、600万元。

     目前,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总体进展达到35%,其中大阿镇官洞坑村、油山镇坑口村、西牛镇星村村、大桥镇青光村4个示范村进展较快。

 安西镇崇墩村民俗文化馆

大阿镇莲塘村村间休闲小广场

实施农村户厕问题整治提升行动

村间卫生公厕建设

    组织开展农村户厕的厕具、无害化处理设施、尾水处理等12大类问题排查。扎实推进农村家庭无卫生厕所的“改厕”工作,逐户核查并建立改厕工作台账,对无卫生厕所或改厕不达标的进行整改到位,全县农村户使用卫生厕所达100%,全面完成改厕任务。


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远眺

蔬菜种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压实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总结经验和成效,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

    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重点做好村庄卫生保洁、沟塘清淤、杂草清除、绿化养护及村内道路、公厕、路灯、体育休闲设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等工作,确保农村环境和各类设施能整治好、建设好,持续维护好“新村新貌”。

    多措并举激发农民参与热情。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等,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广泛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挥妇女小组长带头引领作用,经常性入村入户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