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于都:稻田种出乡村振兴新“硒”望

发布时间:2022-08-05 09:00:13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孙嘉龙 刘艺   访问量:


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色,微风吹拂,稻絮纷飞,稻香扑面而来。7月25日,于都县段屋乡上屋组的富硒稻田里,机器声隆隆作响,一名技术人员正驾驶着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水稻。“为了抢季节,村里租了两台收割机,一天大概能收割上百亩水稻,收割水稻的效率提升了不少。”村民肖路生说道。

“今年四月,我们乡机械化育秧中心和烘干厂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从育种、耕田、防虫,到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节约了人工,降低了成本,效率也得到极大提升。”段屋乡上塘村党支部副书记肖汕峰介绍道,育秧中心可实现单季供秧服务面积早稻3000亩,中晚稻各5000亩;以年烘干量6000吨测算,烘干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至少50万元的经济收益。

近年来,段屋乡围绕打造“富硒水稻种植示范乡”的工作目标,坚持“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向外引智强农,推进富硒水稻生产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逐步实现生产体系现代化。通过引入遥感巡田、气象分析、病虫害预报等现代农业和数字农业新技术,该乡从科学和技术层面加强富硒水稻种植的管理与服务。同时,借助智慧农业系统,搭建起农业生产档案记录平台,做好富硒水稻长势及生产过程全记录,为后端质量安全溯源提供数据支撑,并开展富硒稻谷产品认证,实现粮食提质增产和优粮优价。

为打响乡村富硒产业品牌,于都县充分发挥富硒土壤资源禀赋,着力推进扩面种植、产品研发、标准编制、营销推广、品牌建设“五大行动”,做好“资源转化”“品质提升”“产业整合”三篇文章,打好、打响富硒品牌。据统计,2021年,于都县发展粮食种植面积71万多亩,水稻种植面积达61.2万亩,共发放补贴15.5万余户,补贴总面积50多万亩,补贴总金额5623万余元,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5.9万亩。

此外,该县在贡江、银坑、仙下、岭背、梓山等11个乡镇建设大豆制种试验示范基地2万亩,并全方位支持农户发展富硒大米、油茶和梾木果等产业。截至2022年7月20日,全县完成早稻收割面积14.21万亩,完成任务53.38%,完成中稻种植面积3.29万亩,完成任务的100.3%,落实晚稻育秧面积13202.4亩,完成任务的100.1%,已移栽面积3.3亩,完成任务的10%。下一步,于都县将继续做好早稻收割,管理好中间稻田,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同时推动晚稻生产工作,保障下半年粮食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