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赣州市召开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22:43:22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与防控工作,8月4日,赣州市召开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利出席并讲话。

会议邀请了省级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专家组组长、正高级农艺师王惠明,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院长周春火,江西省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研究员黄水金,南昌大学副教授胡蓓娟等专家到会分别对植物、病虫害、水生动物等三类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开展专题技术指导。

会上,全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分别汇报当前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赣南科学院、江西环境工程学院等市级技术支撑单位就下一步普查技术指导工作发言。

会议强调,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专业性强、任务重,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新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性开展工作,妥善解决普查工作人员、技术、经费、保障等方面问题;二是要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力量,加快推进普查进度。抓住8至10月黄金普查期,科学合理制定技术方案、物种清单、踏查路线和标准样地点位等技术文件,结合各类外来入侵物种生长习性,及时开展实地调查工作;三是要加强技术宣传培训,提高普查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省、市级专家团队和本土老农技专家的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指导,严把数据审核,做到边普查边质控,将质控贯穿普查全过程;四是要建立健全普查工作调度、检查、考核机制。对各县(市、区)普查工作实行“周调度”制度,不定期组织省、市工作组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市普查工作。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农办分管领导,普查工作牵头同志、普查总技术负责人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