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党政同责抓“三农”——省委一号文件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21-03-15 15:49:15    文章来源: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访问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本盘?文件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素保障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进行部署。值得注意的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是亮点之一。党政同责抓“三农”,在省委一号文件中体现更加突出。

体现讲政治的高度,体现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工作

“省委一号文件通篇体现了讲政治的高度。”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江枝英说。2016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对江西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提出了重要要求。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此,文件对做好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统一了全省对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思想认识,找准了坐标、方位和靶心。即把建设农业强省列为全省“七大强省战略”之一,把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列为全省“七大国家重要基地”之一。提出“要扛稳稳定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

江枝英介绍,省委一号文件一般是对当年“三农”工作进行部署,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不仅管一年,而且管五年,提出了到2025年“三农”工作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体现了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工作,既有针对性,又有系统性,牢牢把握住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

聚焦“一强省、一基地、走前列”的目标定位,省农业农村厅提出了一个目标、一个保障、两个要害、九大行动的“1129”工作思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目标;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保障;种业、耕地是两大要害;九大行动是:粮食面积产量“双增”、“菜篮子”产品提质增效、乡村产业质量提升、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装备创新、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业农村改革攻坚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等。

党委抓总,党政同责,对基层责任压得更实

“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文字精练,干货多,亮点多。”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黄文新说,“很多提法、措施,在省委一号文件中都是第一次体现,突出的亮点是强调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调党委抓总,党政同责,基层责任压得更实。”

第一次对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就“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先锋。

第一次提出建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领导联系、部门和社会力量帮扶、干部挂点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制度,省市县三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都要确定联系点。

第一次提出设立乡村振兴专项小组及工作专班:完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和要素保障的要求,设立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领导的专项小组及相应的工作专班,建立落实台账,压实工作责任。

第一次提出对乡村振兴推进不力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健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应用,注重提拔使用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对考核排名靠后、履职不力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江枝英表示,各级党委农办要当好党委“三农”工作的参谋助手,强化对涉农政策的审核把关作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确保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