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省委一号文件解读之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

发布时间:2021-03-18 08:58:29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实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首次写入省委一号文件。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省委一号文件着重从“有效衔接”“现代农业强省”和“乡村建设”等方面,体现我省“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首先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无论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是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乡村产业都是挑大梁。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吴登飞说,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凸显了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对乡村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必须以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省委部署落细落小,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

  我省将在优化产业布局、坚持龙头带动、推动加工升级和促进三产融合等方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立足县域布局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强对省级龙头企业动态管理,积极推荐申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指导各地培育一批年产值超亿元、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集团军效应。推进农产品加工提质升级,完善农产品加工项目储备库,支持一批龙头企业开展规模大、精深加工水平高的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聚焦绿色食品产业链短板弱项,开展招大引强活动,积极引进一批优质企业,重点培育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定制农业等新业态,建设一批省级田园综合体和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推介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省委一号文件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乡村激励约束。江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翁贞林认为,省委一号文件将乡村人才建设单列出来,彰显了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视,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需疏通农业经营人才用地、技术人才晋级、农技人员增值取酬、乡贤返乡创业等“堵点”。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五年后的江西农村什么样?省委一号文件这样描述:“要把江西乡村打造成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 

    “五美”中,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等“三美”,都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息息相关。文件从发挥乡村规划引领作用、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生态文明乡村、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七个方面,全方位实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

  江西省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盛方富认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有利于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形成城乡大市场互补互促的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负责人介绍,省委一号文件从大方向上确定了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任务,年初,我省还专门下发了《2021年全省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及未来五年工作指引》,从村庄整治建设、整洁庭院整治、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和美丽宜居+活力乡村联动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入手,确定了我省“十四五”乡村建设总体目标,并分解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了强化投入、精准开展工作指导、大力发动群众参与等方面的工作保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