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贴接、顶芽插接、靠接,一文搞懂黄瓜育苗三大嫁接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30 11:46:14    文章来源:江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访问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当前老百姓对蔬菜的健康、营养、安全等问题越来越重视,有机蔬菜也成了大家的一个关注点。以黄瓜为例,从播种到嫁接育苗,从定植到采收,真正的有机黄瓜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有机黄瓜春大棚生产的品种选择、播种育苗及嫁接技术,希望能给生产者带来帮助。 




品种选择

    尽量选用来自于有机生产体系的籽种,切勿选用转基因品种和禁用物质处理的籽种,如化学种衣剂包衣。

    针对本茬口生产特点,黄瓜接穗宜选择早熟性好(第一雌花节位低)、抗病性强(突出霜霉病、角斑病、白粉病的抗性)、耐低温、节成性好(强雌性或纯雌性品种)、品质优良的品种。嫁接砧木宜选用对产品品质没有负面影响、可提高产品外观商品性的砧木品种。 





育苗设施选择及种子处理

    1.育苗设施准备


    播种前3~4日清洁田园并进行棚室表面消毒,选择20%辣根素水乳剂1升/亩采用常温烟雾施药机对棚室表面、地面和空气进行消毒,或采用木醋液、竹醋液喷施消毒杀菌,闷棚2~3天后散味用于播种育苗。同时做好育苗温室同外界的隔离,风口处加设40目以上的三角网孔防虫网。 





    2.育苗容器选择

    宜选用50孔或72孔穴盘,新穴盘应在外界充分散味,重复利用的穴盘,宜先采用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进行浸泡消毒,30分钟后捞出冲净并晾干再行使用。

    3.育苗基质配比

    基质切勿重复利用,采用草炭、蛭石、珍珠岩混配而成,体积比3:1:1,每立方米育苗基质添加适量生根菌剂、添加充分腐熟的商品有机肥10公斤,混拌均匀。

    4.种子处理

    可采用温汤浸种法或高锰酸钾溶液消毒。

    播种及播种后管理

    1.播种过程要细致


    配制好的育苗基质在装盘前先喷少许水拌匀,加水量掌握在用手轻握成团、落地后散开的程度,基质装盘时不要用力压实,全部孔穴填平即可,装满后各个格室应清晰可见。之后摆放于苗床内,下铺一层薄膜,播种前浇透水,用手指按压1厘米深的播种坑,播种后覆盖蛭石,厚度1厘米,覆膜增温保湿。

    2.出苗前管理

    播种后保持苗床温度20~24℃、气温28~30℃,待出苗后及时去掉地膜和“带帽出土”的种皮。

    3.出苗后管理

❶ 温度 

幼苗出土后,要降低温度,尤其是夜间温度,防止幼苗徒长,保持白天20~25℃、夜间15~18℃、地温16~20℃。由于室内气温存在温差,可能出现生长差异,要按长势倒苗,可将苗床南北两边的苗子对调以调整秧苗长势。

❷ 光照 

低温短日照是促进雌花分化的有利条件之一,每天要日照8~10小时。阴雨天也要揭开草帘,避免幼苗徒长。温度过高,日照过强时,要用草帘遮盖一下,避免幼苗晒伤。

❸ 通风 

原则是晴天早放风、大放风,放风时间长,阴天则相反。苗大可大放风;苗小要小放风,时间也要略短。一天之中随着温度的变化适当通风。正常09:00—10:00开风,14:00以后风口要逐渐缩小,16:00—17:00完全关闭风口。

❹ 水肥 

采用干湿交替方法进行苗期水分管理,出苗后基质相对含水量一般控制在60%~80%。浇水宜在清晨进行,不宜直接用冷水浇苗,一片真叶期视秧苗营养状况可叶面喷施未添加生长调节剂和化学肥料的氨基酸类或腐殖酸类叶面肥。

❺ 移栽前炼苗 

定植前1周开始炼苗,采用降温与生理干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幼苗锻炼,温度逐步下调到白天20~15℃、夜间13~10℃,同时控制浇水。

❻ 病虫防治要及时 

一是调控适宜的育苗环境,避免棚室湿度过高诱发病害、避免弱光和夜温过高致秧苗徒长。二是棚室内要悬挂黄蓝色板。三是药剂防治,当病虫害初发时,采用有机黄瓜生产允许使用的植保药剂进行防治,虫害防治药剂有印楝素、鱼藤酮、苦参碱、天然除虫菊素等;病害防治有波尔多液、木醋液、竹醋液、高锰酸钾等。

    4.合理安排嫁接育苗

    采用嫁接育苗的,要根据砧木特点和嫁接方法合理安排接穗和砧木的播种时间差,对于常用的褐籽南瓜砧木品种:

(1)采用顶芽插接法嫁接的,砧木宜较接穗提早4~5天播种;

(2)采用靠接法嫁接的,砧木宜较接穗延后4~5天播种;

(3)采用贴接法嫁接的,砧木宜较接穗延后1~2天播种。



    嫁接的五大作用

黄瓜嫁接主要以南瓜为砧木,可显著提升黄瓜的抗病增产能力。

一是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二是提高根系温度耐受性。

三是提高作物对连作障碍的耐受性。

四是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五是提高黄瓜产品品质。

    嫁接的三大方法

    1.贴接法

    是指将砧木斜切掉一片子叶,接穗斜切掉下胚轴大部及根部,将两者保留部分的斜面充分贴合在一起而培育嫁接苗的嫁接方法。

    嫁接适期:嫁接时砧木和接穗的下胚轴径粗基本一致,嫁接适期的幼苗状态为砧木幼苗两片子叶充分平展,接穗子叶展平、第一片真叶吐芯。

    具体操作:

❶ 削切砧木,从砧木苗生长点紧靠一片子叶基部,用刀片呈30°~45°角由上向下斜切,将另一片子叶连同生长点及腋芽一起切掉。

❷ 削切接穗,在接穗子叶节下方1厘米处将接穗下胚轴自上而下以相同角度斜向切除根部。

❸ 将接穗苗和砧木苗切面对齐、对正,用嫁接夹固定牢固即可。


   2.顶芽插接法

是指嫁接时去掉接穗根系,将接穗幼苗(顶芽)直接插入砧木生长点处的嫁接方法。

嫁接适期:要求嫁接时砧木下胚轴比接穗下胚轴略粗一些,嫁接适期的幼苗状态为砧木幼苗两片子叶充分平展、第1片真叶初展,接穗幼苗两片子叶充分平展、第1片真叶吐芯。


    具体操作:

❶ 去除砧木的生长点和腋芽。

❷ 用与接穗下胚轴粗细形状相同的单斜面竹签,由砧木一侧子叶基部斜向下插入到另一子叶下部 0.3~0.5厘米处,竹签插入方向与砧木下胚轴夹角135°左右,插入时要求竹签插至南瓜茎表皮未透,插后竹签暂不拔出。

❸ 取接穗由子叶节下 0.5厘米处斜向下削成 0.5~0.7厘米长的单斜面。

❹ 削好接穗后拔出竹签,迅速将接穗斜面向下插入,并用手轻按使接触面结合紧密。


    3.靠接法

是指将黄瓜接穗与南瓜砧木的下胚轴靠在一起,两株幼苗通过下胚轴上的切口嵌合而形成嫁接苗,待嫁接苗成活后把接穗的根系切断,从而达到换根的目的。

嫁接适期:嫁接时砧木和接穗下胚轴的茎粗基本一致,嫁接适期的幼苗状态为砧木幼苗两片子叶展平、第一片真叶吐芯,接穗幼苗两片子叶充分展开、第一片真叶半展。



   靠接法嫁接技术的要点为:

❶ 嫁接时先用刀片或竹签剔掉砧木的生长点和腋芽,在子叶下方1厘米处由上向下斜切一刀,角度为30°左右,深度约达下胚轴粗度的1/2。

❷ 在接穗子叶下方1.5~2厘米处向上斜切,角度约为30°左右,深度达胚轴粗度的2/3。

❸ 将接穗与砧木的舌形切口互相嵌合好,并用嫁接夹在切口吻合处加以固定,使切口密切接合,并立即栽植在营养钵中,沿钵边缘浇足底水,栽苗时使接穗和砧木根系尽量分开,便于后期断根。


    愈合期管理

    嫁接苗及时放入覆盖薄膜的小拱棚内,并覆盖双层遮阳网,一般7天即可成活。

    前3天,保持小拱棚内温度白天25~28℃、夜间20~17℃,相对空气湿度95 %以上。除补水需要外,一般不开小拱棚、不见光、不放风。

    第4~6天,视嫁接苗愈合情况可撤掉一层遮阳网,并调低温度,白天保持在23~25℃、夜间为15~17℃,小拱棚内空气相对湿度调低到80%左右。

    每天上午、傍晚让苗床接受短时间的弱光照和短暂通风,以黄瓜苗不发生萎蔫为标准。一般7天后接穗长出新叶,标志嫁接苗成活,逐渐增加光照、加大通风量,直至撤掉小拱棚棚膜和遮阳网,转入正常管理。


    嫁接苗成活后,要经常性巡检,发现砧木新萌生的腋芽或生长点要及时去除。及时去掉嫁接夹,以防止嫁接夹对幼苗生长产生抑制作用。对于靠接法嫁接的幼苗,应适时切断接穗根系,用刀片将黄瓜幼苗茎在接合处的下方切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