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夏季梨树这样管

发布时间:2021-06-15 09:54:47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1.应尽快结束套袋工作,确保6月中旬前后完成。
  2.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对黑星病、轮纹病、梨木虱、梨网蝽,蚜虫、梨瘿蚊等病虫害的防治,可用艾美乐10000倍加百泰2000倍(30斤水加1.5克艾美乐和7.5克百泰),间隔10-15天防治一次。对刺蛾防治可用灭幼脲2000倍(30斤水加6.5克药),间隔10-15天防治一次。对金龟子可以用黑光灯诱杀,黑光灯开启时间19:00至次日6:00。5月雨水增多,梨瘿蚊二、三代危害较重,新梢危害率达85%以上,建议在新梢停止生长后对地面喷药防治一次,以减少第二年的虫口基数。
  3.果树的修剪传统是重冬修轻夏剪,其实是不科学的。每年6-8月果树生产旺盛,枝条密闭搅扰树形,并消耗树体大量营养。此时的修剪能改善树冠光照,促进枝条成熟,抑强扶弱平衡树体养分,对于稳定树势促进花芽分化,使果实增大增甜着色好。
  4.严格控制徒长枝,特别是对长势过旺的树。树冠上部密生的徒长枝应当予以疏剪,以改善中下部枝叶的光照条件,树冠中下部抽生的徒长枝应拉枝,缓和生长势,使养分向果实转移。
  5.梅雨期降水多,土壤湿度大,应及时清理沟系。梨树虽较耐湿,但土壤过湿通气不良,根系受淹也会导致植株因水分过多而引发徒长枝。易积水的梨园应经常性清理沟系,以降低地下水位,引根深入。
  6.平衡施肥。因树而施,树势生长旺,新梢发生量多,负果适量的应提早施氮磷钾比例15:15:15复合肥150-200克;若树势弱或负果量多,应在果实成熟前30天左右施。为增加梨果甜度可增施钾肥,用量一般为每株100克左右。 (钱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