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病虫情报】2022年中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2-08-03 16:14:35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根据全省植保测报人员对中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的会商,结合当前中稻病虫基数、8-10月气象趋势、栽培管理等综合分析,预计中稻中后期病虫害偏重发生,相似于去年,其中稻飞虱、纹枯病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发生趋势

稻飞虱: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相似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55%。

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相似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35%。

二化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相似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40%。

穗瘟:偏轻发生,轻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2%。

纹枯病:偏重发生,相似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70%。

稻曲病:偏轻发生,相似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2%。

预测依据

气候条件: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全省8-10月气温略偏高,降水略偏少,预计影响我省的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少,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害虫种群发展有一定抑制作用。

病虫基数:田间纹枯病菌源充足,早稻收割后“两迁”害虫集中转移到中稻为害,有利于其发生。7月中下旬田间调查,中稻(再生稻)稻飞虱百丛虫量一般为55-396只,高的2824只;稻纵卷叶螟亩蛾量一般50-768只,高的1980只,卷叶率一般0-0.58%,最高3.06%;中稻二代二化螟残存基数高,田间亩活虫数一般0-670条,高的3200条。

品种和栽培制度:一是优质稻品种种植面积大,生长茂盛、田间郁蔽,有利于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发生为害;二是栽插时间和生育期不一致,桥梁田多,害虫食源丰富,各代虫源残留基数高,有利于水稻害虫等转移为害。三是部分优质稻品种抗性差,易感稻瘟病及稻曲病。

害虫抗药性情况。稻飞虱对吡虫啉、噻虫嗪、噻嗪酮,二化螟对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三唑磷等常用药剂具有高水平抗性,防治难度加大,偏重以上发生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