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站中心

崇义扬眉:搅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1-05-13 17:41:33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作者:   访问量:

 立夏时节,崇义县扬眉镇蔬菜大棚里辣椒长势喜人,南酸枣种植基地酸枣树拔节生长,圩镇幸福家园工地机器轰鸣……乡村大地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仿佛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

  立足变废为宝,唤醒农村“沉睡土地”

  “家里有矿”对于扬眉镇来说,可不是调侃。扬眉镇矿产资源丰富,主要以钨、锡、钼矿等为主。据了解,扬眉镇曾一度有大小矿产加工企业30多家,其中国有大中型矿企1家,从事矿产加工的人数占全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矿山企业先后关闭,以矿为生的人们纷纷外出务工,留下荒废的矿厂和撂荒的农田。

  扬眉镇是人口大镇,人多地少,一地难求。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圩镇聚集,群众对于在圩镇安家落户的愿望愈加迫切。扬眉镇党委、政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引进企业对国有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引导群众集中拆除旧房统一建设新房,解决了群众住房难难题,增加了财政收入,也带动了圩镇商贸经济的蓬勃发展。

  同时,扬眉镇通过实施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价值,推动农村土地集约化发展。白枧村600亩单季稻耕地流转、坪田村400亩沙土田改造流转、华芦村300亩水漫田改造流转、扬眉寺村300亩闲置山林流转、华坪村150亩闲置山塘流转……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片片高标准农田呈现眼前,一座座现代化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示范基地应运而生。

  引导产业升级,打造乡村“绿富美”

  在扬眉寺村葫芦洞南酸枣种苗基地内,南酸枣苗破土而出,露头嫩绿的芽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以来,扬眉镇将南酸枣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在原有葫芦洞南酸枣种植基地的基础上,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流转土地50亩用于建设种苗基地。同时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摒弃传统的“种树—砍伐—炼山—种树”低效发展模式,扬眉镇正努力将葫芦洞建设成为南酸枣科研基地、种苗基地、种植基地、观光体验中心“三基地一中心”,朝着打造具有崇义特色、享誉全国的南酸枣特色产业园方向发展。

  白兰排水库长期以来单一发展养鱼产业,效益低,发展前景堪忧。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农旅综合开发模式后,节假日来这里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集垂钓中心、稻田养鱼、甲鱼孵化、教育研学于一体的新型农旅融合综合体,吸引着四方来客。

  近年来,扬眉镇重点聚焦南酸枣、蔬菜、脐橙、油茶四大产业,向“亩产”要效益,建成南酸枣基地2000亩,蔬菜基地1000亩,改造和新建脐橙基地5000亩,新种油茶基地1000亩,有力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商贸经济“开足马力”

  “扬眉镇不仅将原林站的闲置土地和办公场所租赁给我办企业,还协助我办理好了用地、环保等审批手续,真是太方便了!”肖冰剑谈起在扬眉办企业的经过,对镇政府招商安商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扬眉镇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拿出先人一步的闯劲,大力推动乡镇机构改革,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社保、医保、国土、规划、农业农村、水利、司法、综治、民政、卫健等服务窗口全部进驻镇群众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同时还通过“延时错时”服务、上门服务,实现了实现政府公共服务“不打烊”。

  在优化政务服务的同时,扬眉镇大力推进圩镇提质扩容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近年来,该镇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建成公办中心幼儿园、标准化停车场,打通圩镇断头路5条,新建了标准化的群众文化广场,引入社会资金共同新建芦江商贸街,建设了沿河休闲栈道,实施了一河两岸亮化提升。目前扬眉镇圩镇共有跨江桥梁4座,公厕4座,停车场3座,新增路旁小汽车车位108个,同时建设了白枧、南石、华芦3个美丽乡村示范,便民、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群众入学难、停车难、如厕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下,扬眉镇镇域经济初露头角,展现出勃勃的生机。各类电子厂、灯饰厂、脐橙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吸引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大型商超、餐饮住宿等个体商贸经济发展红火,大众创业的浪花已在扬眉悄然涌起,和着生态产业的活水奔流,积蓄起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汇聚成镇域经济发展的时代热潮。(刘朝国 李鸿金 彭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