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站中心

龙南:村庄焕新颜 处处皆风景

发布时间:2021-06-24 09:50:23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作者: 李林烜 叶波   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考核认定结果,龙南市成功进入榜单,标志着该市多年来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近年来,龙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五全”要求,扎实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该市围绕“布局美、设施美、卫生美、绿化美、家风美”的要求,深化“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建设格局,创建了龙关线古村新韵、龙小线农业产业、105国道生态休闲等三条示范带。

为实现村庄环境的长效管护,龙南市各乡镇整合力量组建一支村庄环境管护专业队伍,实行设岗定责、定期管护。同时,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体系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过程中,龙南市注重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等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工作。通过推进农户庭院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设施建设,实现农户庭院变花园,村庄处处是风景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龙南市不仅打造了正桂村美丽乡村、关西围屋“古村新韵”、上游“宝贝田园”、武当镇“梦里桃乡”等一批乡土气息浓厚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还打造了汶龙镇上庄村、龙南镇畲族村、临塘乡东坑村等6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接下来,该市将以实施产业振兴、生态宜居、基础提升、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农民增收等六大工程为抓手,努力谱写美丽宜居的龙南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