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站中心

宁都:大山里酿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15 10:02:42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作者:   访问量:

初夏的宁都县钓峰乡中罗村清幽静谧,山上盛开的野花,五彩缤纷,盘旋在蜂桶四周的蜜蜂,时而嗡嗡飞舞,时而钻入蜂桶。

村民雷忠翔戴上有护网的帽子,走到一口蜂箱旁蹲下,小心翼翼地打开盖板检查产蜜情况,随着一片木框被缓缓取出,金灿灿的蜂巢上布满了小蜜蜂,蜂巢里的蜂蜜晶莹欲滴。“我们的蜂主要以野花为蜜源,酿出来的蜂蜜花香浓郁,味道甜润,营养价值高,肠胃好吸收。”雷忠翔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用手掂了掂蜂筒的重量,他细心地查看蜂群的活动情况和蜂蜜的成熟度,满意地点了点头。

说起养蜂,要从1995年开始,当年26岁的雷忠翔看到家乡山高林密,青山绿水,花蜜资源丰富,就有了养蜂灵感,从而开启了雷忠翔养蜂路。

刚开始雷忠翔的养殖起步路走得很艰难,因为对养殖技术生疏,导致三次失败,但雷忠翔仍然觉得养蜂是条好路子,不肯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雷忠翔不断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到处走访向有经验的蜂农请教,他的甜蜜事业终于在2014年收获了甜蜜。如今,雷忠翔的蜜蜂从最初的三五箱发展到80多箱,仅出售蜂蜜每年就能给他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凭着过硬的养殖技术,老雷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老雷动员身边的村民一起加入到甜蜜事业中来,手把手的教他们技术。贫困户谢燕凌2017年学习养蜂技术后,自己也养了20多箱蜜蜂,这给他一家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

如今,老雷成立了老雷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全社有300多箱蜜蜂,可年产蜂蜜近3万斤,产值达150多万元。

“人只要像蜜蜂一样勤劳,生活一定比蜜甜。下一步我要把品牌做好,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一起开创甜蜜事业。”雷忠翔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