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农业科技

未雨绸缪 夏季灾害性天气早预防

发布时间:2021-05-26 15:41:00    文章来源:农业科技报   作者:   访问量:
进入夏季后,棚室蔬菜生产会面临诸多障碍,其中关键一项是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危害。夏季常发的灾害性天气有干热风、冰雹、雷雨和暴雨等,菜农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进行预防。

干热风来袭叶片易受害

初夏,很多地区雨季未到,处于干旱时,由于日射强烈,地面增温快,当气温高达30℃,最小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风速每秒3-4米或大于3-4米的干热天气时,所刮的风就是干热风。以拱棚越夏番茄为例,发生干热风后,植株中部叶片表现出叶片边缘焦枯,受害叶面会出现一些不规则的坏死斑,看似某种侵染性病害或药害,其实是由于干热风所致。

预防措施:一是加大通风口宽度,增加通风口数量,加速棚内热量散失;二是提前采取遮阳措施,如覆盖遮阳网、喷洒泥浆或降温剂等;三是小水勤浇,可采用隔沟浇水的办法,每次水量不易过大,3至5天/次。浇水的时间最好是在早晨或傍晚,对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加空气湿度,减少干热风的影响,促进作物生长有利。四是高温来临前,在植株表面喷淋温清水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棚内温度。同时,还可喷施提高植株抗逆性的叶面肥,如甲壳素类、海藻酸类等功能性产品。

冰雹突袭重点保护棚膜

一年当中,初夏季节出现冰雹最多,强度也较大。在一日中冰雹多出现在午后或傍晚,降雹持续时间多为2-6分钟,长的达10-20分钟,冰雹直径一般在0.5-1厘米。

预防措施:棚体加固工作应贯穿始终,既能保证生产安全,又能有效预防灾害性天气危害。同时,冰雹来临前,菜农拉起遮阳网(需与棚面保持0.5-1米的距离),让冰雹降落到遮阳网上,也可有效预防冰雹破坏棚膜。

暴雨、雷雨天排水是关键

暴雨一般是指日降水量大于50毫米,其特点是雨量大,雨时短。暴雨形成的原因多是由于大量水汽被强烈上升的气流携带至空中,发生冷却凝结成云雨,以致产生大量降水所形成。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冰雹等。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常常带来局地灾害。降雨时常常伴有雷电,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生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

预防措施:进入夏季,菜农要及早检查,确保棚膜完好,排水渠顺畅,做好防雨和排水措施。暴雨来临前,菜农应提早关闭通风口,降雨过程中,若发现雨水倒灌,菜农应第一时间进行补救,培土阻挡进水并及时排水。降雨后,做好植株的补水、抗逆工作。同时,雷电来临前,注意远离棚顶高耸的金属物体。棚内所有用电设施均要提前断电,如照明灯、滴灌过滤泵、抽水机等,以防雷电引入。

(刘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