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农业科技

玉米苗期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

发布时间:2021-06-22 15:34:35    文章来源:农业科技报   作者:   访问量:
夏玉米苗期是多种病虫的发生危害期,重点做好地下害虫、粘虫、棉铃虫、二点委夜蛾、甜菜夜蛾、蓟马、灰飞虱、粗缩病、茎腐病、杂草等的防治。

1、玉米粗缩病的预防、防治

夏玉米播后苗前,及时用药杀灭田间及地边、沟渠杂草上的传毒昆虫灰飞虱。可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20克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6~3.2克兑水30公斤喷雾进行防治,一般每隔7天用药1次,连续用药2~3次。

田间出现病株后,亩用6%低聚糖素水剂62~83毫升或5%氨基寡糖素水剂75~1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隔7~10天再喷一次,对预防发病、控制病情有一定的效果。

2、防治棉铃虫、粘虫、甜菜

夜蛾、地下害虫

可亩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50毫升、1.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20毫升、3.2%甲维.氯氰乳油40-60克或5%氯虫苯甲酰胺乳油2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进行防治。

3、防治玉米蓟马

特别是早播夏玉米田要关注田间发生情况,发生较重地块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20克、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6~3.2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

4、防治二点委夜蛾

(1)生态防治。在小麦收割后,夏玉米播种前,进行翻耕灭茬,或在夏玉米播种时,通过调整施肥器和播种器的宽度或换用大号开沟器等方式机械清理玉米播种行麦秸。夏玉米出苗后,及时清除玉米苗基部的麦秸、麦糠等覆盖物,消除其发生的有利环境条件,减少其发生。

(2)及时进行药剂防治。田间发现二点委夜蛾幼虫危害后,用48%毒死蜱乳油、2.5%高效氟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4500倍液、20%灭多威乳油1000倍液喷雾、灌根,注意用药液量要大,保证渗到玉米根围30cm左右。

也可采取毒土法、毒饵法进行防治。毒土法可亩用80%敌敌畏乳油300~500毫升、48%毒死蜱乳油500毫升或30%毒·辛微囊悬浮剂500毫升加适量水均匀拌入25公斤细土中,或用5%毒死蜱颗粒剂1公斤、或2.5%甲基异柳磷颗粒剂2.5公斤拌细土25公斤,于傍晚顺垄撒在玉米苗茎基部周围。毒饵法可亩用48%毒死蜱乳油200毫升、30%毒·辛微囊悬浮剂250毫升、或48%毒死蜱乳油100毫升加80%敌敌畏乳油200毫升,加适量水后均匀拌入5公斤炒香的麦麸中制成毒饵,傍晚时撒于距离玉米苗茎基部约5厘米处。注意毒死蜱等有机磷农药与苗后除草剂使用间隔不得少于7天,否则易发生药害。

5、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

密切关注田间发生情况,一旦发现该虫发生危害,及时在低龄幼虫发生危害期用药防治。

(1)生物农药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用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绿僵菌以及多杀菌素、印棟素等生物农药喷雾进行防治。

(2)化学应急防治。草地贪夜蛾1~3龄幼虫期,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立即用药进行防治。可亩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50毫升、1.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20毫升、3.2%甲维.氯氰乳油40~60克或5%氯虫苯甲酰胺乳油2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进行防治。由于草地贪夜蛾在田间呈聚集分布,百株虫量在10头以下的田块应采取挑治、局部用药的方法进行治理。施药时间应选择早晨或傍晚,注意药剂的交替轮换使用,延缓抗药性的产生。

6、苗后化学除草

夏玉米出苗后3~5叶期,杂草2~4叶期,可亩用24%烟嘧.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80~100毫升、30%烟.硝、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90~110毫升、33%硝磺.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120~18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

注意用药时要严格按照说明剂量使用,不得擅自加大使用剂量,用药时必须保证用水量,喷洒要均匀,切忌重喷,注意用药前后7天内禁止使用有机磷农药,干热的中午禁止用药,以防止药害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