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农业科技

做好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预防

发布时间:2021-06-23 09:10:00    文章来源:市植保植检局   作者: 李蔚明 廖为财 何益民   访问量: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以白背飞虱为主要传播媒介的病毒病,具有突发暴发性强、流行扩散快、为害隐蔽、监测防控难、为害损失大的特点。播种和秧苗期是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关键环节,地要加强宣传,做好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预防

防治建议坚持抓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综合防控策略重点抓住种、秧苗二叶一心期、秧苗移栽前2-3天和大田分蘖初期四个关键时期,防治好白背飞虱

1、药剂拌种:谷种按常规浸种,露白后捞起种子,按每公斤谷种(浸种前的干种子重量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或6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克或70%噻虫嗪种子处理剂2克,兑20-30毫升水调制成药浆,然后与种子直接混合拌种,至所有种子表面均匀附着药剂,待药剂充分吸收后播种。

2、秧苗期防治:在秧苗二叶一心期喷1次药,在移栽前施1次“送嫁药”,药剂可选用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5-20克或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100克加8%宁南霉素100克加叶面肥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3、大田防治:在移栽后7-10天左右,每亩用30%醚菊酯悬浮剂30克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克加1%香菇多糖水100克30%毒氟磷30,兑水30公斤喷雾。

4、及时拔出病蔸:插秧时随手剔除矮小疑似病株,用脚踩入泥中深埋,保证移栽健壮秧苗;大田分蘖初期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病株(丛),就地踩入泥中深埋,然后从健丛中分出一半分蘖苗补到空穴中,并适当追施速效氮肥,促进早分蘖,多分蘖,保证有效分蘖量及有效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