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农业科技

早稻穗期病虫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21-06-08 09:09:00    文章来源:市植保植检局   作者: 李蔚明 廖为财 何益民   访问量:

目前早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是病虫害发生高峰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据田间调查,稻飞虱田间虫量上升明显,田间百丛虫量一般为40-480只,高的达到860只(会昌),以低龄若虫为主;稻纵卷叶率一般0-0.5%,高的达到2%(安远);二化螟一代重发生,枯鞘丛率一般为8-32%,最高80%(安远),枯心率一般0.7-4.1%,高的9%(安远);纹枯病发展迅速,病丛率一般16-40%,高的达到60%(会昌);稻瘟病已在部分感病品种发病,出现急性病斑和坐蔸,主要发病品种有川浙优丝苗、深两优5814、泰优398、糯稻及常规稻,病叶率一般0.3-1%,最高31.6%(会昌)。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份我市雨水偏多,忽晴忽雨,田间高温高湿,对病虫发生为害非常有利,预计感病品种穗瘟暴发流行的风险大,纹枯病将严重发生态势,稻飞虱局部重发生的概率高。各地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警防治指导,及时打好早稻穗期混合“保穗”药。

防治意见

1、打好“保穗”药。掌握“先破口先打药,后破口后打药”的原则,破口初期(5-8%)施药,重点防治二化螟、稻飞虱纹枯病,预防穗瘟兼治稻纵卷叶螟。同时密切关注中迟熟早稻和再生稻穗瘟和稻飞虱发生动态,及时做好防治。

2、科学安全用药,提高防治效果。按照《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指南》,选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防治,注意轮换和交替使用农药。亩施药液30-45公斤,均匀喷雾,保持田中浅水层,且药后田间保水2-3天,施药防治时,药液中可加入氮酮、有机硅等农药增效剂,以提高防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