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农业科技

无公害防治蔬菜害虫

发布时间:2021-08-03 10:31:53    文章来源:陕西农村报   作者: 张燕平   访问量:

一、苗床灭虫。蔬菜定植前,在苗床内集中喷药,防止蚜虫等害虫被带入大田。

二、人工灭虫。经常在田间检查,发现虫卵、幼虫和成虫集中地,用人工摘除方法灭虫。

三、趋光诱杀。广泛应用的有黑光灯、高压汞灯和频振式杀虫灯等。频振式杀虫灯杀虫效果很好,能诱杀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地老虎、跳甲、蝼蛄等害虫。每公顷菜地设置1盏黑光灯,灯下放1盆溶有少量洗衣粉的水。还可利用地老虎、甘蓝夜蛾等害虫成虫的趋光性、趋化性,于成虫发生期在田间设糖醋诱虫液、性诱杀剂等诱杀成虫。

四、黄板诱杀。利用害虫对黄色较强的趋光性,诱杀潜叶蝇、白飞虱、翅蚜等小型害虫,诱杀率达70%以上。此法无污染,对人畜无害,操作简单,见效快,可减少防治4次~5次,提高产量10%至15%。

五、生物防治。生物防治分为以虫治虫、以鸟治虫和以菌治虫三大类。它利用生物物种间的相互关系,以一种或一类生物抑制另一种或另一类生物。最大优点是不污染环境。生物防治方法有很多,如在温室白粉虱发生初期,释放丽蚜小蜂,每12天~14天1次,可消灭大量白粉虱。

六、高温杀虫。利用持续高温使害虫体内蛋白质变性失活,酶系统受到破坏而使害虫死亡。

七、温汤浸种。瓜类、茄果类蔬菜的种子用55摄氏度温水浸种10分钟~15分钟,豆科和十字花科蔬菜种子用40摄氏度~50摄氏度水浸种10分钟~15分钟,能起到对种子消毒杀菌和杀灭虫卵与防苗期发病的作用。

八、高温闷棚。在菜地上覆盖地膜,利用高温,在6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处理7天~10天,可杀死土表和大棚内的病菌、虫卵与害虫。(张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