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专家讲坛

强化督查激励 推进振兴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03 11:12:53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访问量: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开展督查激励工作以来,首次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督查激励事项。这既是对受激励市县过去一年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也对各地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是对真抓实干做好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再强调再鼓劲。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施工阶段的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年初以来,国际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两难多难挑战。越是困难增多、挑战加剧,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以统筹的智慧、扎实的举措,稳中求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年底按时交账。

要正向引路,加油鼓劲。乡村振兴是一场全面推进的持久战,其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挑战多,唯有坚持正向引路,不断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才能让乡村振兴从愿景照进现实。为此,要不断强化正面引导,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督查激励等方式,充分展示乡村振兴的进展成效,分享乡村振兴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讲好乡村振兴中国故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要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先进典型引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是经过检验的有效方法。从现实来看,我国乡村地域辽阔、千差万别,推进乡村振兴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同样需要典型引路,蹚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为此,我们要立足国情农情,及时总结提炼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探索出的发展模式和建设路径,选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加强宣传和推广,积极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要广泛动员,聚合力量。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地一域愿意干、干得好还不够,需要在全国形成乡村振兴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工作局面。为激发全党全社会投身乡村振兴的巨大热忱,需要用足用好激励措施,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得实惠增干劲,需要讲好学好经验做法,让类型相同、水平相当的地方明方向赶上来,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督查激励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开展这项工作正当其时。各地应当以开展督查激励为契机,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