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专家讲坛

为来自村民的设计图点赞

发布时间:2024-03-11 16:24:45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访问量:

“都是征求老百姓意见之后进行修改的。”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市长王华杰拿出两张特殊的设计图,吸引了众多目光。此前,积石山地震使海东3万多户群众房屋受损,这两张图就是搬迁安置房的设计方案,其特殊之处在于很多设计和想法来自当地村民。从保留暖炕、设计洗手间位置到确定房屋颜色,一个个贴心的细节,充分体现了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原则。

乡村是农民的家园,村里房子建好后是农民来住。房子建成什么样,归根到底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考虑到农民的实际需求和生产生活习惯。就像这次海东市给村民盖新房,对房屋的外观、户型、面积、朝向,都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反复优化调整,确实多花了不少工夫,但也真正受到了村民欢迎,还让大家对重建后的家园更为期待和珍惜。

当前,乡村振兴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要建设的还有很多,要让农民亲身参与进来,充分发挥积极性。广大农民只有真正成为建设者、参与者,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才能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