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典型致富

昔日贫困户 今日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5-12-28 10:20:07    文章来源:全南县农粮局   作者: 钟赣华 尹其奇   访问量:

    从低保户到养鸡专业户,从独自一人创业到带领乡邻致富……全南县陂头镇正河村村民刘世方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的“美丽蜕变”。12月24日,在全南县陂头镇正河村大枫树生态养殖基地,笔者见到了正在喂鸡的刘世方。“我自己也没想到,生活会有这么大变化。”刘世方说。

    今年43岁的刘世方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4口人,妻子患有疾病,儿子在读小学,还有一个年近四十至今未成家的弟弟。之前,因为没有技能,全家人仅靠几亩地维持生计,一直过着清苦的日子。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债台高筑。因此,刘世方起早贪黑地干活,才勉强维持生计。

    为让帮扶精准到位,正河村委按照“党建+精准扶贫”理念,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水生与刘世方进行结对帮扶。根据刘世方家的实际情况,杨水生给他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生态养殖三黄鸡。有了计划立即着手实施,杨水生帮刘世方流转了30亩地,送来了1000只三黄鸡鸡苗,安装了围网,建好了鸡舍,并申请到了10万元创业帮扶资金,扶持他养起了生态鸡。“杨书记什么都帮我搞好,我只要投入劳动力就行了。”刘世方感激地说,这一切都是帮扶干部的支持。

    有了帮扶干部的倾心扶持,加上自己踏实肯干,刘世方养鸡走上了正轨。“上个月,我卖了第一批鸡500只,纯收入1万多元。第二批鸡也基本上被附近几个大农庄预订完了。”刘世方说,今年养鸡收入超2万元应该不成问题。现在,生活变好了,刘世方心中有着自己的打算:明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并筹办农家乐。

    看到脱贫的刘世方,村里不少贫困户受到激励,也决定自力更生谋发展。如今,在刘世方的带动下,同村的4户贫困户也发展三黄鸡养殖项目,走上了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