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农科技 > 典型致富

从超市老板到养殖达人

发布时间:2016-01-08 15:15:03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土鸡,农村家家都养,但养出规模又有点名气的,在兴国县,江背镇高寨村村民曾繁荣算一个。他在老家养殖土鸡,开拓了一条生态养殖路,摇身一变,从超市老板变成了养殖达人。近日,笔者来到曾繁荣的生态养殖场,被响亮的鸡叫声所吸引,曾繁荣正提着一桶玉米粒给小鸡喂食,一群土鸡跟着他抢食。

    创业路上华丽转身

    曾繁荣是一名80后。10多年前,初中毕业的他和许多同龄的农村孩子一样,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选择了外出务工挣钱。

    2003年,不甘于现状的他,在经过市场调查后,和妻子在老家兴国县江背镇上开起了一家小型超市,由于夫妻俩的服务态度好,加上超市东西价格实惠,生意越来越好,每年的收入有5万多元,曾繁荣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超市规模越做越大,但曾繁荣并没有满足,他一心向往能够发展农业,回归田园搞养殖。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曾繁荣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福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高山放养土鸡的视频,立即激发了他的养殖创业热情。经过钻研书籍、上网查土鸡养殖的资料后,他了解到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土鸡放养在宽阔的林下时,鸡可以自由觅食,投资少,养殖的成本低,饲料消耗少。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

    说干就干。2012年,曾繁荣开始摸索在老家养了300只小鸡,三个月后,鸡的成活率有九成。“当时不敢养多,没有技术也没有经验,当年出栏了大概270只左右。”回想起当初养殖时的情景,曾繁荣感慨地说。有了这份成功养殖经验后,曾繁荣对土鸡养殖更有信心了。

    2013年,曾繁荣带着创业梦来到福建高山放养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还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技术培训。回到老家后,他成立起久久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筹资20万元,承包了300多亩山地,建立3栋鸡舍,并从福建引进了2000多只土鸡仔,开启了生态养殖的创业之路。

    困难重重个个击破

    “唉,干什么都是万事开头难,想像与现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曾繁荣说。

    他在养殖土鸡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养殖场在养殖初期只有投入,没有收入,资金短缺就只能靠超市赚的钱去补贴。刚引进小鸡仔的时候,因不了解鸡的习性,鸡舍里没有放置保暖灯,鸡晚上只能挤着取暖,导致鸡毛脱落,卖相不佳。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需要在逐渐摸索中积累经验予以解决。

    在曾繁荣养殖土鸡一个月后,鸡仔陆续死亡,曾繁荣心开始发慌了。“虽然我经过了培训,但主要学习的是如何养殖和预防鸡仔生病,不清楚鸡仔为什么会大批大批的死亡。”为此,他急忙找来兽医,才得知是由于温度不适宜,导致鸡仔死亡。在实施紧急补救措施后,余下的鸡仔总算是保住了,可那一年养殖场的直接损失有1万多元,曾繁荣的心情也如同一盆冷水从头淋到脚。但他没有气馁,凭着一股干劲,又打起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土鸡养殖中。为了更好地了解土鸡的生长习性,他经常每天在山上林间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

    经过大半年的辛苦劳作,曾繁荣养殖的土鸡终于到了出栏期,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而销售是此时的头等大事。

    “土鸡出栏后,我去菜市场鸡摊子上推销过,但不成功。后来开始向一家一家饭店推销。由于是放养的鸡,鸡肉味道纯正,不久后,我喂养的土鸡得到了不少餐馆酒楼老板的认可,也逐渐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慢慢地销售渠道就打开了。”曾繁荣欣喜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经营,曾繁荣养殖的土鸡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2014年,曾繁荣在县城开起了第一家久久高山放养土鸡专卖店,便于向饭店、超市、居民等供货。2015年11月,曾繁荣在网上开起了网店,通过网络销售土鸡,拓宽销售渠道。“现在时兴‘互联网+’,我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潮流嘛。”曾繁荣笑哈哈地说。如今,除去场所租金、养殖成本等,他的年纯收入有7万多元,每年可销售土鸡1万多只。

    “现在政府鼓励全民创业,我想通过这个项目来带动全镇的贫困户一起创业,动员大家利用家中的荒山荒地一起养殖土鸡。我提供鸡仔给农户养,并与农户签订合同,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我包回收,让农户养得安心有保障,实实在在地赚到钱。”曾繁荣表示,自己富了不算,他还要带动周边更多的乡亲致富。

    “目前,养殖场的规模比较小,品种也太单一,我在考虑发展一些其他的农产品。水里养鱼、泥鳅,岸上养土鸡、土鸭、牛、羊等,到时候还可以搞些农家乐,发展生态游。”曾繁荣激动地向笔者描述着他的生态养殖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