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站中心 > 养殖业

【农业技术】棚内养鸡夏天如何防暑?

发布时间:2022-07-22 09:50:19    文章来源:畜牧中心   作者: 郭海宁   访问量:

周所周知,鸡没有汗腺,对于高温的适应能力很差,而夏季气温普遍较高。因此掌握一定的降温防暑方法,是养鸡过程中必备的一种技能,以免鸡群出现问题,从而影响养殖经济效益。下面浅谈几种降温措施:

1、湿帘降温

开始时利用湿帘、小窗混合通风,逐渐过渡到只用湿帘降温。循序渐进,梯度降温,避免降温过快,鸡群受凉感冒。湿帘水间歇性供应,让水帘一直处于渐干渐湿的循环中,以达到水蒸汽从水帘纸表面蒸发的最佳效果。

2、风机降温

高温高湿时,湿帘降温效果不佳,时,应关掉湿帘水,单纯加大通风,利用风冷效应降温。风机一般选择为负压风机或者环流风机,通常设置在排风口的位置,以达到强制进行空气循环的目的。负压风机相比于环流风机风量更大,风循环更快,当夏季使用负压风机时,环流风机应处于停机状态。

3、加湿降温

棚顶安装喷淋措施,可降低舍温1-2℃。其原理就是通过水分蒸发吸热来降温,当空气中所含水分没有达到饱和时,水分会蒸发变成水蒸气进入空气中,水蒸发的同时,吸收空气的热量,降低空气的温度,从而达到温室内降温的目的。

4、遮阳网降温

鸡棚内温度过高,会造成鸡腹肌疲劳,呼吸速度减慢,散热更加困难,出现呼吸性酸中毒症状,死亡急剧增加。建议可在鸡棚屋顶搭一层遮阴网,这样可以起到减少阳光直射的效果。

5、饲料和饮水

饲料建议增加油脂用量、减少饲料蛋白质水平、增加维生素含量等方式减小蛋鸡的应激。具体调整方案可以咨询供应饲料厂家的配方师。同时夏季高温时节要注意及时给鸡补充水分,确保鸡能随时喝到比较清凉的水。

6、降低饲养密度

为减少鸡群本身体温形成的鸡棚内部温度过高,应恰当降低饲养密度。每平方养5只,笼养应减少1/5的饲养量。

7、解暑药

天气炎热时要及时添加解暑药,高温时节饮水中添加藿香正气、VC、冰片、植物精油等药物,饲料内添加应激宁等,可以有效缓解鸡高温时机体所受的损伤,增加鸡的采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