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站中心 > 养殖业

【农业技术】饲养外购仔猪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6:47    文章来源:市畜牧中心   作者: 王歆   访问量:

当前生猪价格回升,一些养殖户不饲养种猪,只投机性地饲养育肥猪,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从大型养猪场购买仔猪饲养。

从安全出发,选购和饲养外购仔猪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充分了解猪苗生产单位的情况,不盲目购猪。从熟悉的养猪场购猪,最好能就近购买,购猪前必须了解养猪场的防疫情况,不能从刚发生疫情的地方购猪。购猪时要了解仔猪的日龄、免疫情况、断奶时间、猪饲料的品牌等。不要同时从多家养猪场购猪,以免造成疾病交叉感染;不从猪贩手中购猪,猪贩从外地贩运的仔猪可能有价格优势,但来源复杂,部分猪可能是重大疫病的隐性感染者,后续可能会导致疫病爆发。

2.严格检疫,仔细消毒。对外购仔猪要严格检疫。精神不振、食欲差的猪只应隔离观察。进猪前,应对猪舍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消毒。清理消毒池,更换消毒液,铲除猪舍周边的杂草,清理疏通排粪沟,用2%的NaOH溶液对排粪沟和公共走廊消毒。用高压水枪仔细冲洗猪栏、料槽、墙壁、走廊,再用消毒液反复消毒,晾干后才能进猪。猪进栏前,用消毒液对猪身进行一次喷雾消毒,严格采用同进同出模式,同一栋猪舍内只饲养同一批猪。

3.加强饲养管理。外购仔猪进栏后,应先饮水后喂料,头几天喂仔猪原来熟悉的饲料,一周后逐渐过渡到完全使用本场配制的小猪料。第一周喂料应坚持少喂勤添,每天喂5次左右,量以仔猪能在10-20min时间内吃完为度,防止仔猪出现消化不良或腹泻。正常情况下,一周后可转为自由采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