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站中心 > 综合

村美业兴民风淳——宁都县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1 08:35:44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廖东长   访问量: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民房整齐划一,一户户农家窗明几净……近日,笔者行走在宁都城乡,看到的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宁都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和促进乡风文明等举措,绘就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美丽环境提颜值

走进小布镇大土楼新村,干净整齐的街道、整齐的楼房、鲜花盛开的花圃,很难让人联想到这就是农村。

宁都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工程来抓,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行动,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家乡的变化真大,回到家乡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仿佛是在公园散步。”8月25日,回乡游玩的李丽说起小布的变化,不由连连称赞。5年前,李丽一家举家迁往福建发展,现在的家乡美得让她欣喜万分。

小布镇党委宣传委员杨辉说:“农村的进步发展是必然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抓住农村生态这一根本,以生态循环、节能环保、绿色有机等理念发展乡村产业,既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又能保护家乡生态环境,让在外的游子认识到家乡的美好。”

移步换景,步步皆景。凭借着高“颜值”,黄陂镇山堂、肖田乡朗际、梅江镇长木、田埠乡东龙等村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特色产业富民众

如果说美丽环境大大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发展特色产业则是鼓起了民众的腰包,增强了百姓勤劳致富的信心,让恬静舒适的农村生活增加满足感。

笔者见到对坊乡石江陂村村民邱世禄时,他正在脐橙园里给脐橙浇水。抬头望着脐橙树上那一个个果实,想着即将迎来的丰收,邱世禄脸上写满了幸福。

在宁都,脐橙是村民主要种植的经济作物之一。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把脐橙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

除特色种植外,宁都还鼓励支持群众走特色养殖致富路。梅江镇的90后青年郭龙通过绿色养殖走上致富路。他养殖的宁都黄鸡销售十分可观,目前,其养殖场有黄鸡2万多羽,仅养殖黄鸡每年就可为他家增收10多万元。

近年来,宁都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服务,大力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走上增收致富路。目前,脐橙、油茶、茶叶、设施蔬菜等产业带动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既要物质“塑形”,更要精神“筑魂”。繁荣乡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宁都深耕乡风文明建设,文明新风如细雨滋润百姓精神世界,改变了百姓的精神面貌。

走进黄石镇璜村,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家风家德家训、廉政文化、忠孝道德等内容纷纷上墙。该村村民郭承德是家里每天最早起床的一个,打扫庭院、侍弄菜地、帮年迈的父母洗漱。“如果每天起来后,不去做好这些事,一天的心情都不舒畅。”对于乡风文明,郭承德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庭院美、家风美、行为美”多美合一才是真的美。

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加强乡村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提升乡风文明“软件”建设,订立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制定了一系列“土规定”“好规矩”,涌现出“最美儿媳”张翠华、“诚实守信好人”王荣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竹生,宁师中学何淑瑶等5名学生敬老爱老,曾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