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夯实粮仓有“硒”望——上犹县紫阳乡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15 12:20:10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王健 黄传章   访问量:

  春夏之交,驱车前往“油米之乡”上犹县紫阳乡,村民辛勤劳作的场景接续呈现,一垄垄青嫩秧苗田间摇曳,农民操控着机械在泥土间行进……

  素有“上犹粮仓”美誉的紫阳乡,今年多措并举,突出抓好早稻生产,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处处呈现一派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多举措扩面提效

  立夏前后,紫阳到处是犁田插秧的忙碌景象。

  围绕稳定粮食生产这一目标,紫阳乡充分发挥水稻种植的传统优势,把握“单改双”“治撂荒”两项工作重点,采取“三讲四带五服务”工作举措,实现粮食种植扩面提效。

  讲清形势、政策、效益,拧成粮食生产一股绳。紫阳乡通过微信、横幅、乡间夜(午)话、上户走访等形式,向当地群众讲清楚当前国内外粮食形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乡村干部大力宣传县里出台的一揽子种粮优惠政策和政府服务举措,与农民群众算好“开荒地”“单改双”经济账,进一步提振当地群众种粮信心。

  通过大户带小户、干部带群众、能人带农户、贫困户带贫困户,汇集粮食生产磅礴力量。目前,全乡500亩以上的大户有1户、100亩以上的有6户、20亩以上的有26户,示范带领着千家万户翻田播种。全乡所有村干部自家农田不撂荒,带头实行“单改双”,并主动帮助无劳动力农户代耕农田,有7名村干部种植规模在20亩以上。该乡积极鼓励企业老总、商户投资发展粮食生产,在南康开家具厂的秀罗村村民王馨平返乡流转230多亩撂荒地种植生态大米,长岭村超市老板吴洪建流转了150多亩高标准农田种植双季稻。 

  搞好基础设施、农技保障、农业保险、土地流转、农资保障等五项服务,为粮食生产全程保驾护航。乡里投资40多万元修建水圳、水陂,开展了双季稻、再生稻种植培训班,聘请18名“土专家”建立了全乡粮食生产农技服务队。乡里出资,为全乡所有的早晚稻购买了每亩400元保额的农业保险。发放农机补贴,鼓励种粮大户和能人购买农机,目前已购买翻耕机6台、喷药无人机2台,预定收割机3台。破解大户经营的土地供给问题,今年以来已帮助种粮大户流转土地1000多亩,为规模经营打好基础。

  据了解,目前,紫阳乡已完成早稻(含再生稻)种植面积3537亩,占县里任务数的117.04%,“紫阳粮仓”得到进一步夯实。

  农技服务到一线

  “开始,抛秧,加油……”日前,在紫阳乡秀罗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选拔“种粮技术服务员”的农技大比武正在紧张进行。来自全乡各村的37名选手通过抛秧、使用耕田机等农机操作,同台竞技,一争高低。

  秀罗村麻元组村民陈红香是其中的一名种粮能手。2006年,在上海从事家具行业多年的陈红香回到家乡后开始种粮,从当初的50多亩发展到去年的240多亩,粮食产量已达15万公斤。今年,她又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64亩,还投资5万多元新购置了大型带平田器耕田机、喷药无人机、烘干机等农机。凭着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技术,陈红香在这次技能比武中脱颖而出,顺利被乡里聘请为“种粮技术服务员”。

  为提升群众科学种粮水平,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紫阳乡采取毛遂自荐、业务考核、农技比武等方法,从种粮大户、种粮能手、新型农民中精心遴选了18名种粮技术服务员,组建粮食生产农技服务队。技术服务员将通过微信、乡间夜(午)话以及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方式,一线指导当地群众科技种粮。

  沃野田畴新“硒”望

  近年来,紫阳大米凭借天然、绿色、有机品牌,不仅畅销整个赣州市,还通过多个电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紫阳乡紧紧抓住粮食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扶持做大粮食产业“龙头”,通过政策、金融、品牌、就业等全方位的帮扶措施,吸引当地能人返乡创办为民粮油有限公司。该公司2017年以来在紫阳乡高基坪、胜利、店背等地租赁500多亩荒地种植有机大米,投资50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大米加工设备,建起了年产2万吨大米的加工厂,公司粮食基地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了有机认证。公司根据市场粮食需求开发出了源溪生态大米、三色胚芽米、蟹田米等多元化系列产品,高端礼品装大米已卖到56元一公斤,推动粮食产业附加值、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紫阳乡把粮食产业发展成为扶贫致富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依托为民粮油有限公司,全程链接贫困户融入粮食产业链。目前,全乡有45户贫困户出租土地给该公司,每户年均租金收入500元;在该公司粮食基地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有43人,人均年收入近万元;在加工厂务工的贫困户5人,每月收入有3000元。全乡有127户农户向公司销售稻谷1000公斤以上,每户获得产业奖补1000元。

  为进一步做大紫阳粮食品牌效应,紫阳乡积极打好富硒品牌,正规划建设一批富硒粮食基地,推进富硒大米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全力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