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江西省“十四五”富硒农业发展规划编制组赴赣州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1-11-28 12:26:48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11月26日至27日,江西省“十四五”富硒农业发展规划编制组在江西农业大学课题组蔡海生教授带领下一行12人来我市就全省富硒农业产业规划进行调研,市富硒办有关同志全程陪同调研。

26日上午,规划编制组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座谈会,市果业发展中心、赣南科学院、市富硒办及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蔡海生教授介绍了江西省富硒农业发展规划编制背景情况,旨在全面掌握和了解全省备地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我省富硒农业发展优势和不足,科学制定江西省“十四五”富硒农业发展规划 。规划编制组详细听取了我市富硒资源禀赋及富硒产业发展情况,富硒重点区域和示范基地的申报,富硒企业的发展,富硒农产品认证和销售情况。与会单位与相关职能科室积极献言献策,在富硒农业发展诉求及意见建议方面交换了意见。

在于都县,编制规划组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富硒粮食加工企业调研、参观中国•于都富硒馆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该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20195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于都时指出“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于都县抢抓机遇,打出“政策、品牌、产品”组合牌,加速推动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富硒农业示范基地6.1万亩,编制富硒农业标准5项(已发布2项,其中《于都富硒大米》企业标准获评全国粮油产品企业标准“领跑者”)。开发出了大米、脐橙、蔬菜、茶叶、鸡蛋等5个系列富硒农产品,其中富硒脐橙荣获“中国富硒好果”称号。于都县获评“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提名奖,梓山潭头村获全国首批 “天然富硒土壤”认定,建有中国·于都富硒馆。

调研组一行参观中国·于都富硒馆

调研富硒粮食加工企业

在会昌县,规划编制组一行深入市级富硒产业园区——“独好会昌”富硒产业园·小密硒谷调研。该富硒产业园区,将集科技攻关、技术集成、生产示范、技术培训、宣传推介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成“可参观、可感受、可溯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产学研用”富硒农业科技生产示范基地。建成后,可以引领和辐射带动全市富硒产业加速发展,促进全市富硒农业科技生产示范基地建设。

调研赣州市富硒农业生产示范基地(独好会昌·小密硒谷)

在兴国县,规划编制组详细了解该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计划及富硒农产品开发、认证情况。

调研兴国县桃仙生态农业公司富硒芦笋基地

规划编制组一行对我市的富硒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我市充分利用天然富硒的宝贵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将品牌做大做响,将“世界生态硒地”这张名片打到世界各地。同时,规划编制组表示将调研结果编入江西“十四五”富硒农业发展规划,助推我市富硒农业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