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全市富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3 21:36:46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1月13日下午,全市富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市富硒资源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参会。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晖汇报赴湖北恩施考察富硒产业发展情况,市市场监管局、赣南科学院分别汇报国家富硒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市富硒农业与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相关情况。会议讨论了《赣州市2022年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2022年富硒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2021年,全市富硒产业发展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进展。市富硒资源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强基础、树品牌”的思路,以“抓基地、强支撑、建平台、拓品牌”为重点,全面推进富硒产业发展,打响富硒品牌,切实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全市圈定富硒产业发展区,打造集中连片富硒基地337处。在全省率先出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和创建工作方案,首批认定了富硒示范基地110个。此外,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富硒产业生产经营,全市培育涉硒农业经营主体近400家。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一是抓基地。要利用“富硒+优势农产品”模式,突出抓好富硒基地建设和认定,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示范基地,为做大、做强富硒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抓企业主体。鼓励支持企业在富硒产品的生产端、加工销售以及三产融合各环节先行先试,重点培育富硒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加大富硒产业融湾力度,培育富硒休闲旅游康养区。三是抓科技。整合本地科研平台力量,加快推进市富硒科创中心、赣南富硒研究院建设,年内建成国家富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和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富硒产品检测能力;要积极开展院地校企合作,注重效果,细化具体合作清单。四是抓标准。争取省富硒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地赣州,推动富硒标准研究制定,开展富硒关键技术攻关,将技术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五是抓规范。出台规范富硒产品认证行为的操作办法,对认证产品提前介入监管。六是抓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融媒体、高铁等开展宣传、扩大影响,打响赣南富硒品牌。

会议指出,要学习借鉴、为我所用。注重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富硒产业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湖北恩施通过“政府推动、科技撬动、政企联动、品牌鼓动”模式发展富硒产业,值得赣州学习。

会议要求,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协同发力、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围绕工作任务,真正把发展富硒产业当作份内事,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富硒产业发展任务在本单位有效落实,每个部门都要成为富硒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会议还强调,要强化考核、落实落细。富硒产业发展工作已列入全市乡村振兴考评,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日常调度、定期通报排位、严格督导考核,形成全市上下大抓富硒产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