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硒”望之路——赣州推进富硒产业发展调查

发布时间:2023-06-25 11:15:13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刘美春   访问量:

物以“硒”为贵。会昌县金蛋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富硒鸡蛋一枚卖到3元,价格是普通鸡蛋的6倍;宁都县“富硒黄金茶”零售价上涨百元以上,且行情看好;于都县水燊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5公斤装富硒大米卖98元,深受消费者青睐……

业因“硒”而兴,民因“硒”而富。赣州土壤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孕育了赣南脐橙、赣南蔬菜等一大批优质农特产品,赣州市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在做优基地、做大龙头、做强科研、做特产品、做亮品牌、做实融合上持续发力,全产业链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2022年,赣州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富民支柱产业。

提升品质,打响品牌

让产品亮品牌、涨身价

以科技赋能,提高富硒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率,助力赣州富硒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6月13日,在赣州市富硒农业与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的富硒产品研发区,科技人员正在进行分子育种等科研实验。

“目前,中心有省、市级科研项目18个,选育于都富硒丝瓜等品种17个,制定富硒稻谷等地方标准6项、富硒禽蛋等企业标准2项、富硒蚯蚓养殖技术规程1项,授权专利1项,开发富硒大米、富硒蔬菜、富硒有机肥、富硒饲料添加剂等产品12个。”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为破解富硒产业发展技术难题,赣州市积极推动科研检测平台建设,江西省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赣州市富硒农业与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平台相继运营,并与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武汉轻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富硒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赋能,加快了富硒农产品科研成果转化。

于都县在2022年将提质增产富硒集成技术在水稻种植方面进行了试验示范,实现了作物质量提升、产量增加、精准富硒三种效果。

赣南科学院富硒农业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重点围绕富硒品种筛选、天然富硒土壤改良等开展攻关,实施攻关项目21项,先后筛选出蔬菜、水稻、花生等高聚硒品种19个。

…………

据了解,赣州市制订各类富硒标准19个,今年以来新增绿色食品74个,新申报名特优新农产品9个,累计有效期内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达868个,富硒农产品认证1207个,建成市级富硒产业示范基地140个。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富硒农产品认证数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评分方面,均居全省第一。

产品再好,也得有打得响的品牌,只有亮品牌才能涨身价。该市坚持品牌强农发展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富硒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推动全市富硒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注册富硒商标90余件,19家富硒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入选江西省“赣鄱正品”品牌体系。宁都的“宁品都珍”、于都的“于都硒”、会昌的“独好会昌”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富硒品牌成为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金字招牌。

6月15日,记者走进会昌县金蛋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捡拾富硒鸡蛋,打包装箱发往市场。“目前,我们基地养殖富硒土鸡8000只,每天产出富硒鸡蛋3000枚,通过富硒认证后,价格是普通鸡蛋的6倍,深受北京、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顾客的青睐。”公司负责人王琼芳介绍。

利益联结,产销对接

让产品产出来、走出去

随着富硒产业的发展,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得实惠?

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务用工得薪金、大棚经营得现金、产业入股得股金……赣州市引导涉硒企业健全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脱贫户”等发展模式,带领乡亲们闯市场,让富硒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5月20日,于都县新长征富硒产业园正式开园,产业园位于梓山镇,规划面积1200亩,总投资50亿元,是赣州市首个集研发、检测、孵化、生产、展销、体验为一体的富硒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园。产业园推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赋能、创新引领”机制,采取“科研团队+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同发展。

随着联结紧密、成效显著的联农带农机制的建立,宁都三黄鸡、于都蔬菜等一大批产业得以高质量发展,该市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9个,培育涉硒农业经营主体近50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3家,联结带动60万户农户增收。

产销对接顺畅,才能让产品产出来、走出去。

让老区“菜园子”精准对接大湾区“菜篮子”。赣州市全面对接融入大湾区,把大湾区作为农产品主销地,推动赣南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与广州签订共建大湾区“菜篮子”产销合作协议,合力构建“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平台;同深圳签订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和现代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协议,赣州市共有巧耕人家、五丰食品、品润生态农业等13家企业的28个产品被认定为“圳品”;建设运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和冷链物流中心,开通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直通车,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通“从田头到灶头”食材供应链,实现产供销线上精准对接、线下迅速交付……

赣州农产品进入大湾区高端市场后,比以往销售均价提高了5%至10%,不仅开拓了市场销路,还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

做实融合,延链补链

让产业提质量、增效率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茶颜悦色、奈雪等知名品牌奶茶的果汁、果粒酱等果饮配料,很多是来自石城县的江西德都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深耕奶茶市场,全力开展产品研发和品牌塑造,现已拥有发明专利23项,魔芋晶球等多款独创产品风靡全国;公司可生产果汁、果粒酱等果饮配料170余种,已成为1200多个茶饮品牌的主流供应商,果汁、橙粒等出口欧盟等海外市场。

“我们公司构建‘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产业链形态,认证了绿色食品1个、富硒农产品3个,大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去年实现产值近1.5亿元。”该公司董事长陈根福告诉记者。

和陈根福一样,很多涉硒企业尝到了精深加工、提升产业附加值的甜头。

6月16日,走进宁都县江西虔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只见1万多平方米的深加工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方便杂粮产品。据介绍,该公司以富硒大米为基础原料,生产有机富硒大米、方便杂粮、固体饮料、压片糖果,同时拓展开发了富硒核桃芝麻黑豆粉、纤维益生菌、“精固棒”“糖掌牢”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2022年,该公司销售收入达9170.4万元。

“推动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打造全产业链条上下功夫,使产业的附加值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提升产品价值。”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富硒办)负责人袁捷说。

为此,赣州市全力打通富硒产业链条断点堵点,坚持“基地-园区-加工-品牌-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出台《富硒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和《富硒产业园建设指南》,开展富硒龙头企业强链争先行动,引进有较强技术能力、较广销售渠道的富硒精深加工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富硒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开发富硒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生物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了会昌小密硒谷、于都新长征富硒产业园2个高标准富硒产业园。目前,已引进江西崇志生物在崇义投资富硒农产品加工,还引进了中硒集团在于都投资富硒果蔬及硒多宝萃取、富硒预制菜加工等一批项目,富硒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

为了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赣州市发挥绿色、有机、富硒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出台实施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打造南方预制菜产业名城。今年以来,已引进预制菜项目20个、总投资199.4亿元,其中得利斯华南产业园、龙南蘑菇街、赣州经开区阿姆源等一批预制菜项目接连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