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策马扬鞭 “硒”望远航——赣州市打造赣南富硒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23-06-30 10:42:12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袁捷 陈慧   访问量:

抓基地、育龙头、强科研、拓市场、建品牌。近年来,赣州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着力唱响赣南富硒品牌,有效提升该市富硒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政策支撑

全力打造赣南富硒品牌

走进会昌县小密乡的会昌独好·小密硒谷体验馆,只见琳琅满目的各类富硒产品一排排整齐地陈列在展架上,旁边立柱上“天然富硒地自然珍硒品”的标语熠熠生辉。近年来,会昌县小密乡依托“会昌独好”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做好富硒品牌培育文章,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销,打造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富硒品牌营销体系。

会昌县小密硒谷富硒品牌建设,只是赣州市全力打造赣南富硒品牌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聚焦打好富硒品牌,赣州市坚持“基地-园区-加工-品牌-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先后出台《富硒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和《富硒产业园建设指南》,建成了富硒产业示范基地140个,打造了会昌小密硒谷、于都新长征富硒产业园等2个高标准富硒园区,培育了涉硒经营主体50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3家。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赣州市对打好富硒品牌的财政支持也在不断加码。从2016年至今,赣州市富硒产业专项资金已经由20万元提高到3500万元,有效推动了各县(市、区)富硒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富硒农产品认证数量达1207个,19家富硒龙头企业品牌入选江西省“赣鄱正品”品牌体系,均居全省前列。

以市场为先

富硒产品畅销粤港澳大湾区

6月16日,于都县江西都夏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现场务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给蔬菜打包,一筐筐蔬菜正等着装车送往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富硒西红柿,这种西红柿很受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欢迎,公司每年40%的西红柿产量是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基地负责人林初证说。

紧盯需求搞生产,聚焦市场做品牌。赣州市抢抓赣深两地建立对口合作关系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并通过直播订购、在深圳海吉星设立赣州展销馆等形式推动赣南优质富硒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市场。目前,全市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84家、“圳品”28个,居全省前列。

在赣州市中心城区建成3家硒产品旗舰店和硒餐厅,会昌县与京东集团签订农产品展销合作协议……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该市不断拓宽富硒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赣南优质富硒农产品走向全国。为加快提升赣南富硒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赣州市通过冠名高铁列车,在机场、火车站、城市高炮投放广告以及媒体宣传等形式,开展“N”个渠道宣传推广,全方位推介赣南富硒产品、富硒品牌和富硒文化。

随着“赣南富硒号”高铁列车在赣深之间往返,赣南富硒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了,富硒产品也越来越畅销。

抓标准规范

让优质成为赣南富硒品牌代名词

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而高品质源自高标准。赣州市积极推进富硒标准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各类富硒标准19个。其中,省级地方标准1个、市级地方标准6个、团体标准2个、企业标准10个,为全市开展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自打获得富硒产品认证后,我们的富硒脐橙每斤可以卖到12元,富硒大米可以卖到七八元,富硒萝卜可以卖到四五元,价格都比富硒产品认证前高一两倍。”江西信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许世芳说。近年来,赣州市积极引导各类涉硒经营主体开展富硒产品认证,帮助优质富硒农产品实现身价倍增效应。

好东西自然容易让人心动,如何确保经营主体不滥用、冒用“富硒认证牌”?为此,赣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富硒产品认证监管管理办法》,并建立富硒产品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名录库,对富硒检测和认证实现规范化监管,促进全市富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真正让优质、安全成为赣南富硒品牌代名词。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已认证的富硒农产品进行抽检,摸清全市获认证企业和获认证产品情况,净化认证检测市场秩序,提高认证检测的社会公信力,引导涉硒经营主体规范开展认证活动。”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建华说。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年5月,赣州市印发了《赣州市2023年富硒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实施富硒标准制定、富硒经营主体培育、富硒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富硒品牌策划升级、富硒品牌宣传营销等五大行动。未来,赣南富硒品牌必将在全国越叫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