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

赣州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6:00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全市农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预计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211亿、农业增加值15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5元,同比分别增长8%8%15%。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蝉联设区市第一名,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获评“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率先在全省成立第一个市级家庭农场联合会114日,在宁都县召开全省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座谈会,各地争相学习赣州经验430日,在信丰县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赣州),会上集中签约重点农业项目23,签约额168.2亿元

一、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精准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一是完善推进机制。整合组建市委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村产业振兴等五个工作专项小组,重组挂牌成立市乡村振兴局,协调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地校、地企合作,与江西师范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等签署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二是构建“四梁八柱”。围绕“一个巩固、五个振兴”,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实施意见,制定年度主攻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提出7个方面共33项具体任务,推动工作一项一项落地落实。三是实施项目驱动建立主攻乡村振兴项目清单,梳理市级调度项目69个,项目开工率100%。总投资514.85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37.05亿元,已完成投资156.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92%四是推进典型示范。突出“串点连线成片”,遴选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列入市级重点调度,带动建设一批有业态、有底蕴、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

(二)调整优化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全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组建粮食生产指导服务组在田间地头巡回指导,推广村集体经济组织领种、代耕代种、集中育秧和托管服务,完成早稻面积216.04万亩,超省定任务4.14万亩;中稻移栽已完成,面积128.65万亩,超目标任务1.65万亩,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市共流转7.65亩土地用于蔬菜产业发展,新启动设施蔬菜基地211建成大棚2.42在建大棚0.81新增露地蔬菜基地2.46万亩。生猪复产增养恢复势头良好完成新改扩建养殖场555个,新增产能133万头。成功注册“赣南高山茶”集体商标,是“赣南脐橙”“赣南油茶”后,又一个冠以“赣南”的农业产业类集体商标。三是延链补链取得突破。有序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规模屠宰加工和冷链仓储取得实质性进展信丰温氏100万头大型生猪屠宰项目完成建设,江西煌德、宁都鑫龙、大余南安板鸭、龙南1000万羽家禽屠宰项目已建成投产指导瑞金市成功申报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险冷链物流试点县,争取省级资金2270万元、部委资金2701万元对一批农产品冷链项目进行奖补。休闲农业持续升温,培育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588个。四是开放合作打开新局。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赣州),新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家。在信丰县圆满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江西、广东两省农业“粤品进赣赣品入粤”活动中,推动信丰、上犹、于都与广东省化州市、阳西县、惠来县签订农业结对合作协议。

(三)聚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全面启动。一是巩固提升村容村貌。在全市3461个行政村深入开展“六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安排新农村建设点2726个,基本实现所有25户以上自然村庄整治全覆盖,目前已筹集使用资金15.69亿元实施农村路灯安装工程,安装农村路灯1.81万盏。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创建,定南、大余、龙南获评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龙南、大余、全南被评为全省首批“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试点县。二是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半月一调度”,摸排农村户用厕所162.34万个,发现问题厕所2134个,目前完成整改728个。三是健全村庄管护长效机制。落实村庄长效管护建设资金2.09亿元,建成市级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信息系统完成4.01万个自然村庄信息录入。用好“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信息平台,引导农民群众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监管,精准高效回应群众诉求119个。

(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活力充分释放。一是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的若干措施、村级组织“财务分开”处理工作指引,加快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核查农村集体资产128.82亿元二是推进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和改革。总结前期2批347个试点村庄经验,开展农村宅基地市级调研,谋划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和改革三年行动,指导大余、全南、崇义开展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三是深化农业农村“三改合一”改革。在全市范围内遴选20个乡镇开展试点,持续探索将农村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经营制度的三项改革在一个平台综合发力的新模式,通过点上改革带动面上突破,持续释放改革活力。四是推进乡镇机制体制创新。合市财政局等11个市直部门开展创新乡镇管理体制促进乡镇经济发展课题调研。在市内927乡镇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广东佛山和江苏等地先进做法,在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呈市委主要领导参阅。牵头起草我市创新管理体制推进乡镇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已形成初稿,正在征询相关单位补充完善。

(五)强化安全管控,绿色农业加快发展一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成功争取列入全域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整市试点,新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40全市有效期内的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达485个,宁都黄鸡、宁都辣椒成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满分通过2020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终期成效考核。抓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转办113件涉农信访件整改。二是大力发展富硒品牌农业。组织赴广西贵港、湖北恩施考察调研赴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对接拜访,推动基地建设、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和市场开拓。整合力量打造全市硒知识科普教育平台,建成中国赣州富硒科普馆(于都)。指导编制并对外发布《于都好粮油·硒大米》团体标准。新认证富硒农产品25个,注册商标13个。三是筑牢生物安全防护屏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主体达1237家。建立红火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全市未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五)夯实保障支撑,生产条件不断改善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2020年度31.154万亩建设任务总体投资率完成率达100%,正在开展市级验收。2021年度62.8万亩建设任务启动勘测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0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二是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春耕生产期间,全市共投入农机具13.5万台(套),完成机耕作业252.54万亩,机械化育秧20万亩,机械浇(灌)地43.42万亩。是农业信息化加速普及。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14个,信丰县认定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地区,赣县区中新云农入选江西数字经济案例100四是农业企业融资难题有效破解用活用好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上半年发放贷款28.7亿元,惠及各类农业经营主体1.66万户。持续落实“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计划18.89亿元,已向1830户经营主体发放融资贷款7.9亿元。五是金融保险支农助农力度显著加大争取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在赣州落地,获得省级农业巨灾保险试点资金667万元,市县两级共同筹集的1000万元资金已形成因素法筹集方案。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产业谋划上看,有些地方系统谋划、久久为功的定力还不足,没有因地制宜选准选好优势产业,还有对选准的产业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存在一蹴而就的急功近利思想。从项目建设上看,传统项目偏多,成长性好、有辐射带动能力的项目少,部分农业项目质量不高、进度不快。从工作推进上看,对乡村振兴的一些重点节点问题研究还不透,如提升脐橙、蔬菜、油茶产业品质,强化品牌建设,乡村人才培养等;在主攻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中,注重实体性项目建设,但引进技术、创新融资的理念不新、办法不多。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好抓实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组织好早稻抢收工作,确保及时晾晒,颗粒归仓加强中稻田间精细化管理落实晚稻面积和主体统筹抓好薯类、玉米、豆类等其它粮食作物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面积754.53万亩、产量51.71亿斤的硬任务。同时做好粮食收购,确保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二是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推动赣南脐橙、设施蔬菜更高水平发展,持续抓好生猪复产增养,加快特色产业扩面提质增效。三是着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动全域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布局富硒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举办富硒产业高峰论坛,完成一批涉硒产品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四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整治超高超大房、无序建房、裸露墙体等现象,推动乡村环境从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质提标,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五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督促试点乡镇制定方案推动“三改合一”走深走实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和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村集体“三会”机制,推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六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开展财政投入及扶贫项目在农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逐步交由村集体持有和管护工作,推广村集体经济5大类型30种典型模式”,打造更多持续稳定增长极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确保8月底前全面整治到位。加强非洲猪瘟、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全链条风险防范和监管。九是推动农业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建立直供大湾区产销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