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整治提升?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2-04-14 20:04:13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收官,为接续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日前,我市印发《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全市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和规划。

据介绍,《实施方案》分为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步骤、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目标要求

《实施方案》明确,2025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在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中,实行一类村(特色样板村)、二类村(中心村)、三类村(一般自然村)分类推进。

定南县老城镇青山绿水环抱的黄砂口美丽乡村

二、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国家、省五年行动方案明确的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长效管护5个方面重点任务,同时,立足我市实际,提出了强化村庄规划和农房建设管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体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6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分为19项具体任务。

19项具体任务是: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打造、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强化农民建房管控、逐步普及卫生厕所、着力提高改厕质量、积极探索粪污处理新模式、坚持城乡一体化治理、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行减量化分类做法、分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建立健全设施建设运维体系、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扫一遍行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化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探索美丽乡村新型业态、全面落实五定包干管护机制、用好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每一项具体任务都明确了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主体和责任部门,着力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由村庄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

《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宣传发动期、整治攻坚期、总结提升期三个阶段稳步推进。

其中,整治攻坚期(2022-2024年),主要围绕各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开展攻坚,逐步补上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总结提升期(2025年),主要是逐村逐组深入开展自查,查缺补漏,巩固整治提升成果,确保高质量通过中央、省检查验收。

20212月建成于都县祁禄山镇上岭岗村

三、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强化人才支撑、严格督导考核、营造浓厚氛围6个方面提出要求,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明确将国有农(林)场居住点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步推进。

——在加大资金投入方面,明确市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用于奖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好的县(市、区)。

——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方面,提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提高农民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提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培训纳入农村实用人才、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等培训内容。

——在严格督导考核方面,提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范围。

——在营造浓厚氛围方面,提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瑞金市叶坪镇朱坊村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