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题

平均年龄79岁 江西"老年协会"恶势力犯罪团伙受审

发布时间:2020-01-08 10:20:45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19年12月31日,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刘家老年协会”恶势力犯罪集团首犯刘某发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5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其余18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至1年不等。

这个犯罪团伙平均年龄79岁,如何将这一称霸当地19年的涉恶势力集团绳之于法,于办案人员而言,是一场特殊的较量。

警方调查显示,2002年开始,以刘某发为首的一帮人打着“刘家老年协会”的幌子,在鹰潭余江刘垦地区充当“地下出警队”“地下调解队”“地下医闹队”等角色,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

当地居民建房、单位搬迁,政府批准了还必须向“老年协会”交纳一定的所谓“祖业费”才能动工。经济、政治、民生各个领域,他们纷纷插手,当地人“谈刘色变”。近年来,“老年协会”还利诱拉拢刘某国为首的一些村干部。

涉案人员年龄大、体弱多病,成为办案人员办案过程中不得不重点考虑的问题。“感觉每天就像在刀尖上办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办案民警说。

团伙主要成员刘某彩,每次提审没有多久,就表现出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等各种身体不适,医院检查不出任何问题。类似情况频繁出现,大家才明白刘某彩在耍心眼。

除了刘某彩,很多成员装病、装聋作哑,常以“听不清”“想不起来”“这么多年的事谁还记得”“前几天,吃了什么菜你记得吗”等话语,试图抵制审讯。

“时间跨度长,案件多,参与者多,老年人记忆模糊,必须反复甄选、核对求证,才可能准确还原现场。”民警介绍。

为此,办案组安排民警专门负责材料审阅。民警外出办案回来,都将材料交给他进行汇总,然后进行案情梳理。每一起案件,都精心制作成案情梳理表。表中包括具体案情、涉案人员、在场证人证言、已经完成的口供材料、下一步取证要求。案情梳理表人手一册,不断更新,最后长达146页。

每一次行动,民警都必须充分考虑各种意外的发生,做到慎之又慎。团伙骨干成员刘香某,身患严重疾病,落网后被取保候审。由于案件需要,必须指认案发现场。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联系了救护车紧随现场。20多个案发现场,耗时两天时间才完成。

不仅如此,“老年协会”在当地淫威多年,许多群众不敢出来作证。有一户居民,几年前被“老年协会”敲诈了800元,嫌疑人已经指认,但由于钱的数额较小,受害人害怕打击报复,一直不敢配合警方的调查。受害人白天要外出务工,办案民警连续几天清晨便登门做工作,受害人的儿媳妇看不下去了,便劝自己婆婆:“当警察也真不容易,妈,你就把实情告诉他吧!” 就这样,民警八次上门最终完成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