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农惠农

定南以“红色引擎”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18 15:42:00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截至目前,定南县120个村均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镇村党组织创办村集体经济股份公司15家;已参与各类实施工程项目92个、总投资约3680万元,后期计划实施项目110个、总投资约7500万元。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两年内可带来经营性收入约1200万元。这是该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实例。近年来,定南县多措并举,让党建引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该县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能推动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该县坚持抓好村级阵地建设,规范设置“五室两站两中心”,落实村干部集中办公、全程代办服务和“一站式”办结制度,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

该县探索实行“组织化建主体、市场化强能力、多元化拓经营、规范化强监管”的发展模式,鼓励引导乡镇成立能够覆盖全镇所有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公司或合作社等经营性实体,将零散的村级集体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形成抱团优势,让一些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也能搭上市场化经营的“快车”。为激励广大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该县还出台措施,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贡献的村干部给予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