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农惠农

于都禾丰多方发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5:42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截至7月底,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271.53万元,2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这是于都县禾丰镇半年多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成绩单。近年来,禾丰镇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大力拓宽集体经济道路,培育了一批集体经济强村,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强化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禾丰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带领群众选准路子、迈好步子,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和资金,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效应。

加强技能培训,储足人才资源。禾丰镇注重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按照“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综合能力强、担当意识强”的标准,重点在返乡能人、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群体中摸排合适人选,让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能发展的人走上村干部岗位,实现村干部优化升级,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今年村“两委”换届,共有32名大专以上学历、35岁以下青年加入了村“两委”干部队伍,按照1∶1的比例要求培养后备干部119名。

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步伐。突出“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禾丰镇22个村全部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紧紧围绕蔬菜种植、兰花种植、脐橙种植、大豆种植、水稻种植和珍珠粉加工等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一村一铁牛”农机服务,组织村民到产业基地务工赚取劳务费,流转土地收取管理费,代销农产品等方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建立好产业富民长效机制,创新党群抱团发展方式,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资金入股领股金、集体收益享利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四条渠道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真正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同步提升。

建立奖励制度,强化激励保障。禾丰镇按照《于都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在完成本村全年经营性收入基本任务的基础上,提取增长部分的20%用于奖励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贡献的村干部。强化关心关爱,不断加大对村干部的履职保障和人文关怀力度,每年安排村干部体检1次,对在村任职期间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为“两优一先”表彰人选。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优秀村干部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从思想上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据悉,禾丰镇所有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在10月底全部可以达到20万元以上,年底超50万元以上可达3个村。集体收入的增加,有力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