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农惠农

安远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6:36    文章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网   作者:   访问量:

依山傍水的安远县版石镇岭东村,午后周边群众纷纷来到该村的水上乐园享受清凉。“今年接待了3万多名游客,预计今年村集体该项目可分红超过8万元。”8月19日,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岭东村党支部书记陈达平很是高兴。

岭东村2019年前还是个“空心村”,为了盘活村集体经济,岭东村与投资公司合作建设水上乐园项目,当年就分红6万元。

岭东村是安远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远县以党建引领推进村集体经济增长,通过资金、人才、招商等系列配套政策,引导各村(居)委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行“1+N+1”(即每个乡镇选择1个强村,结对帮带2个弱村,示范带动1个中等村)联村发展模式,推动各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激活市场主体,农村党组织通过盘活村集体林地、集体耕地等资源,建立一批村办股份制企业、合作社,并采取土地入股、投资分红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强化示范引领,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养成懂经营、会管理的当家理财能手、致富带头人;制定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今年上半年,安远县152个村集体总收入实现近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