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赣州农业农村网。
无障碍 关怀版
农业气象:
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农惠农

章贡区: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1-08-03 15:15:26    文章来源:章贡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谢海东 廖培宇 邹世锋   访问量:

道路平坦宽阔,村舍错落有致;池塘里莲叶何田田,榕树下村民们三两纳凉聊家常,优哉游哉、好不快活,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河头村这幅优美宜人的田园风光,得益于该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刷新了村庄的颜值,还让村民们住得更加舒心。

“到处都打扫得很干净,住在这里很舒服。”“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更好了。”说起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但在以前,河头村的环境可远没有现在这般好,池塘一潭死水、鸡鸭鹅等家禽随意散养、村民们乱丢垃圾……

“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及家属、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开展人居环境‘我带头’,从我们自身做起,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搞好,带动村民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黎福云向记者介绍,池塘一潭死水,村里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清淤泥、引水流,硬底化周边道路;家禽随意散养,村里便积极倡导大家实行圈养,圈养的围栏所需要的资金按照一定比例补贴;垃圾乱扔乱放,村里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立固定的垃圾投放点。

为了让村民们都行动起来,该村还利用“沙河·乡村夜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文艺演出、开小组会、上门入户宣传等形式,提高村民们的思想觉悟,让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每个月、每个季度我们都会进行最美庭院、最美环境卫生示范户的评比,对环境卫生状况好的家庭进行奖励,给他们发放纪念奖品,形成‘比、赶、超’的氛围,让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

与此同时,该村还实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聘请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员1名,以及公益事业岗位人员9名,一起负责全村的人居环境管护。

黎福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人居环境‘组组过’‘户户过’,让全村的环境卫生达到大家随便什么时候来看,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的效果。”

河头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只是章贡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章贡区专门出台《2021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在2021年实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布局逐步优化,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农民环境保护与卫生健康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局之年,是乡村建设启动之年。”章贡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务与新农村建设室主任游乐说,“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章贡区以绿色发展为理念,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实现村庄环境由基础提升向品质提升迈进。”